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美术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8-11-27  点击量:

 

2011年获得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生。现有绘画艺术研究、中国画、美术理论研究三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研究方向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具有深厚的美术理论研究、技法研究和美术创作根基。

本学科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依托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历史文化传承研究基地、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注重吸纳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进行创新人才培养,研究方向发挥各自的专长、优势互补,形成了对东北地域文化艺术研究、史论与创作结合、专业技艺与理论研究并重的特色。构建起理论体系、人文素养、专业技艺一体化的学科体系。

经过几十年的学术研究、美术创作和人才培养积累,形成了一支实力较强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教师团队。目前共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教师27人(占教师总数77%),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近五年,教师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46个,科研经费29余万元;发表论文205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篇;出版著作(教材)31部;有10余件作品分别到韩国、俄罗斯、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有20幅作品入选省级以上书画展,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美术作品194幅;获得专利 65个;科研成果省级以上各类获奖91个。

本学科近五年承办了全国摄影理论与学科建设研讨会、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创新论坛和27场教授系列讲座;先后邀请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艺术家进行学术讲座和举办美术作品展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黑龙江版画院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和艺术团体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具有宽广的学术交流界面 。本学科建有7个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和6个写生创作基地,为学生研究与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掌握较系统的美术史与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基本历史与现状,较为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独立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和美术创作能力。学位获得者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可以在一般研究机构或相关部门从事专业性工作,也可以到学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

 

 

绘画艺术研究二级学科

绘画是一个内涵丰富,风格多样,包含着西方绘画技法精华,也体现东方艺术精神气质的宽广领域。该学科设置了东北地域绘画艺术研究、绘画风格与技法研究2个研究方向在关注国际艺术思潮和国内绘画艺术发展动态的同时,立足于绘画本体语言研究,以地域文化为切入点,关注当代绘画艺术在重视画家个体价值与绘画本体价值的同时,凸显对地域文化和地域性绘画艺术研究的特色,构建特色鲜明绘画研究与教学学科体系。学科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正确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学术研究能力的学术型美术高素质专业人才。

学科30年的美术专业人才培养经历,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良好的师资队伍、科研基础较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可保障人才培养的需要。

 

中国画二级学科

中国画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是一个涉及比较广泛的艺术学科,含括中国画的历史及理论、中国画的文化及精神、中国画的画家及技法、中国画的地域性及风格等方面的内容。该学科设置了中国画东北地域性研究、中国画风格与技法研究2个研究方向在关注国际艺术思潮和国内中国画发展动态的同时,依托东北地区的地域特色进行中国画理论、创作、技法研究,构建特色鲜明的中国画研究与教学学科体系。该学科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正确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学术研究能力的学术型中国画高素质专业人才。

学科30年的美术专业人才培养经历,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良好的师资队伍、科研基础较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可保障人才培养的需要。

美术理论研究二级学科

美术理论研究是一个涉及比较广泛的艺术学科,美术本质论、美术特征论、美术发生学、美术形态学、美术社会学、美术心理学和美术哲学等都是美术理论研究的对象。该学科设置了中国书画地理美术研究、国内外美术史论研究2个研究方向在关注国际艺术思潮和国内美术发展动态的同时,以美术史论研究为基础,重点关注中国书画地理美术研究,兼顾当代国内外美术理论的研究,构建特色鲜明研科与教学学科体系。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正确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学术研究能力的学术型美术理论专业人才。

学科30年的美术专业人才培养经历,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良好的师资队伍、科研基础较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可保障人才培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