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五年制)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量: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基础理论知识、系统的思维方法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正确的城乡发展观和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尊重地域文化和生态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熟练掌握城乡规划专业技术,了解城乡规划相关知识,熟悉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能够在规划设计与研究机构、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城乡建设部门、城乡规划编制研究机构等部门从事城市详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乡空间规划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目前城乡规划专业专任教师9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其中,硕士9名,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型教师3人,其中,注册规划师2名,注册建造师1人。教师获得黑龙江省教育厅、齐齐哈尔市科技局等科技项目十余项。

专业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在完成基础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考取专业资格证书,使学生在参竞赛活动过程中,学以致用,获得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学院连续四年举办了建筑制图大赛、测量大赛、专业讲座、作品展览等多项活动,使学生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转化为实际设计能力。学生在历年“龙江杯”全省大学生先进制图技术与技能大赛中均获一等奖、二等奖多项,2017年参加“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制图技术与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单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在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中,有多名学生获得校级各类竞赛的奖项。

专业主要学习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涵盖住宅区规划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旧区改造、村镇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政策法规与管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设计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除部分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以外,在城乡规划与管理、决策与咨询、房地产开发、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院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建筑及园林景观设计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与建设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与制定等方面工作。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