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简介

发布日期:2018-05-22  点击量:

学科概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本学科始于1952年的硅酸盐专业,1977年恢复高考后设立本科专业。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在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等五个硕士专业。建有黑龙江省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校企共建通用聚合物复合改性工程技术中心,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聚合物改性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曾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多项,《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课程为省级精品课。

培养目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隶属于工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它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要素和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并研究材料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在材料领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复合型工学硕士。硕士生应具有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的能力,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科学研究:经过60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高分子材料改性与加工、无机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为研究内容的科研特色。(1)以聚合物改性与加工助剂的结构设计及合成制备为基础,研究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界面相和聚集态结构,探讨聚合物增容、增强和增韧机制,实现通用聚合物的高性能化和高功能化;(2) 在无机功能材料领域主要研究低维纳米无铅压电陶瓷材料、吸波材料、硅基低维微纳复合结构材料、光子晶体材料等的制备及应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15项,市厅级项目34项、校级项目10项,横向课题24项、横向科研经费230万,科研到账总经费为1573万元,师年均科研经费13.1万元,其中硕士生导师年人均科研经费24.4万元。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各1项。五年内发表研究论文261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9篇,国家级和中文核心论文72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转化1项,实用新型34项,撰写专著与教材17部。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公开出版物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近三年研究生在校期间在RSC Advances、Polymer、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Part A: Polymer Chemimstry、Cellulose等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24余篇。80%以上的硕士研究生在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占38%,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获全国“挑战杯”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

导师队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名,教授9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导师11名,其中45岁以下6人,具有一级学科带头人1名,二级学科带头人2名。

国际交流:齐齐哈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新潟大学(日本国立大学)签署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齐齐哈尔大学每年选派若干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到新潟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交流学习期间免收各种学费,新潟大学并给予适当资助。并且每年选派硕士研究生到新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且推荐申请日本政府的国费奖学金,新潟大学的各类奖学金,及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留学资助。例如:蘧延庆同学在研二期间到新潟大学的青木俊树研究室交流学习一年(青木俊树是齐齐哈尔大学特聘教授),由于蘧延庆同学有一年的交流学习经历,符合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研究生公派留学的外语要求,及不需要托福或雅思等考试成绩,同时获批了新潟大学的奖学金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资格,资助其到新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情况学制三年,学费每年8000元。学校有完善的学业奖助学金体系、制度和评审组织,学校设有硕士研究生助学金(每月600元,资助率100%),学业奖学金(资助金额10000或8000元,资助率60%),国家奖学金(资助金额20000元,资助率2%)。本学科学生还享有优秀校友单独设立的“美丽华奖学金”、“康利奖学金”、“鑫达助学金”等(资助金额1000-8000元,资助率60%),年生均奖助学金达2万元。

就业发展近五年授予硕士学位65人,毕业生全部就业或升学。通过与用人单位的走访调研,社会普遍认为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爱岗敬业、创新实践能力强。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科研或业务骨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考 试 科 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00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452-2738772)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01材料物理与化学

02材料学

03材料加工工程

085204材料工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日语

③302数学二

④819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⑤820无机材料物理化学

注:④—⑤任选其一。 

 

材料科学概论

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

 
 

005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0452-2738772)

070300 化学

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2)应用高分子化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日语

③706无机化学

④713有机化学

⑤811物理化学

⑥812分析化学

⑦813高分子化学

注:③—④任选其一

⑤—⑦任选其一。

 

基础化学实验理论I(含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四选二(不允许与初试科目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