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量:

高分子材料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高分子材料已广泛应用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工业、包装、建筑等各个领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就是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而设置的厚基础、宽方向、适应性强的材料类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较早的高分子材料专业之一,是齐齐哈尔大学传统优势专业,1997年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重点专业(1997-2000),并在随后的两次评审中(2001-2005、2006-2010)连续被评定为省级重点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14人,拥有省级名师1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专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科学硕士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经过近60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侧重通用高分子材料改性与加工工程,培养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设置了“高分子材料与加工”和“高分子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方向。高分子材料与加工方向以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改性及结构和性能的研究为基础,培养能在高分子材料配方设计、制品加工成型及成型设备操作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高分子材料与化工方向以高分子材料的合成、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为基础,培养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和聚合反应设备设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研究型人才。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高聚物合成工艺学、聚合反应设备等。

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以聚合物/无机矿物复合材料研究为先导,以聚合物助剂合成为特色的聚合物共混改性与复合的专业科研发展方向,建有黑龙江省校企共建通用聚合物复合改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聚合物改性与大分子分离实验室为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本专业共承担国家、省、市级及企业科研项目共计100项,国家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十一五”军品配套项目1项,科技部对俄科技合作专项1项),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1项,省政府博士后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包括重点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20项(包括振兴老工业基地重大科技项目1项),市级项目18项,横向课题16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检索200余篇。承担各级教学研究项目41项,其中省级教学研项目14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7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近30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程7部。建成“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两门省级精品课程。获各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市厅级1项,校级3项。如:教育部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类)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软件二等奖1项。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至少要修满175学分,必修课96学分,选修课43学分,集中实践课30学分,创新创业教育5学分,通过论文(设计)答辩,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