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立群校长“关于禁止在沥青马路上晾晒粮食的建议”提案引发媒体关注和热议

发布日期:2017-03-06  点击量:

3月6日,国内一些媒体陆续报道、转载了我校校长马立群“关于禁止在沥青马路上晾晒粮食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马立群校长的提案切中实际,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又容易被大家普遍忽视的问题。那么,这个提案的是如何产生的呢?我校新闻中心的记者通过网络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马立群校长。

记者:马校长您好,您能先说说参加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情况吗?

马立群:3月5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亲耳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激励和鼓舞。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在面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困难,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的错综复杂形式和局面下,能够完成预期目标,实现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处在世界各大经济体的领先位置,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卓越领导能力和处理国际事务的高超判断力,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拥戴领袖、团结奋进、勇于担当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 年工作的总体部署思路清晰、全面具体,九个方面工作的安排和要求通篇贯穿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对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贯彻落实要求,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记者:您是如何产生要提出“关于禁止在沥青马路上晾晒粮食的建议”这个想法的呢?

马立群:这个建议是我在两会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会上提出的,目前,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在沥青马路上晾晒粮食的现象,虽然不是十分普遍,但在新闻报道中有所提及,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见到,尤其在收获集中的季节更为普遍。这种现象对粮食的品质乃至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必须从政策层面、制度层面、舆论层面加以规范。

一、相关背景

沥青是石油中成分最复杂的产品, 它富含了原油中80%以上的杂原子和大部分的缩合芳烃化合物。元素组成说明沥青是以碳、氢元素为主, 同时含有少量的硫、氮、氧和微量金属元素组成的复杂有机混合体, 微量的金属元素主要有铁、锑、镍、钒、钠、钙、铜等。硫主要以噻吩和硫化物的形式存在, 还有少量的亚砜,氧主要以羧酸及酚类等含氧化合物的形式存在, 也有少量的醇、醚、醛、酮、酯、蒽醌、环氧化合物。还有许多种金属多数是以络合物和烷基金属络合物的形式存在的。由沥青的化学组成可以看出, 沥青中含有多环芳烃(PAHs)、酰胺、醌、酯和苯酚等环境优先控制物, 因此研究沥青中的这些有害组分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

目前国内外研究表明, 沥青中有害组分的迁移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沥青中的易挥发性组分以烟雾的形式迁移到空气中;第二种是沥青在路面的使用过程中, 沥青中的一些组分有可能会随着雨水的冲测而迁移进人水体;第三种是道路使用过程中, 磨耗下来的沥青组分经沉积、吸附迁移到土壤中。对于沥青烟的研究国内外已有不少报道, 大都集中在沥青烟的化学组成和病理学研究方面, 而对于沥青中有害组分在水体中迁移的研究国内报道甚少, 国外以美国、荷兰为中心在此方面仅开展了沥青中, 和重金属在水体中的浸出行为研究。沥青对土壤污染的分析也限于, 和重金属。分别从沥青有害组分迁移的三种途径进行综述, 并在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 给出改善和缓解沥青污染的方向, 使沥青向着绿色、环保的方向改进。

煤焦油沥青具有致癌性巳得到证实。德国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一环芳烃具有刺激和致癌作用, 并认为稠环芳烃数量是评价沥青行业污染物的关键指标。研究中也指出一环是沥青烟中主要的致突变物。研究显示随着加热温度的升高, 一环的浓度也会升高。随着研究的进展, 认为沥青的致突变作用不仅是芳烃的的作用, 含氧、氮、硫的杂环烃类衍生物也有一定作用。已经确认沥青烟中含有十余种致癌物质, 可以证实的是沥青烟对人体皮肤、粘膜均有刺激作用,可引起皮炎、结膜炎、鼻炎、咽喉炎等疾病。由于沥青的大量使用, 沥青烟污染也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所以不少学者也致力于沥青烟的治理工作。此外, 很多等报道各交通干线周围土壤中含有荧葱、苯并花等多环芳烃, 因此沥青材料是路面土壤的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

国内就此方面的研究也有报道, 但没有集中在路边土壤中的分析上。有报道中国各省表层土壤中的含量, 并指出沥青路面交通干线两侧土壤多受到污染。宋雪英研究表明沥青路面使用过程中磨耗下的沥青颗粒是造成辽河流域表土污染的来源之一。由国内外的研究可以得出, 沥青路面周围土壤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并指出沥青材料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

二、危害成因

由于夏秋季路面受阳光持续照射,温度比较高,部分路面温度最高可达80度左右,在道路上晾晒粮食时,路面上的沥青受到持续高温的照射下会变软处于半融化状态甚至融解、蒸发,这样会产生有害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与晾晒在沥青路面上粮食混合后污染粮食表面,同时也会被粮食吸附到籽粒的内部,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污染粮食,经食物链传递积累进而危害人类健康。据调查,在沥青路面上翻晒过的粮食,比在普通晒场上晾晒的粮食,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高出10倍以上,尤其在以柏油路上翻晒过的油菜籽榨出的油中含量最高,高出100多倍。同时,车辆排出的各种废气、废液直接喷洒在路面的粮食上也会造成污染,受污染的粮食在后续的加工过程中,也会将这些污染物质进行迁移和转化。

三、有关建议

1、粮食生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标准场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标准场院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建设不标准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朴素的理解,农民在马路上晾晒粮食比到场院晾晒粮食感觉更方便。所以,在政策层面加强粮食生产相关设施规划和加大建设力度显得尤为重要,要调动几个方面的积极性,通过一个时期持续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粮食晾晒不规范问题。

2、粮食流通、加工相关部门要补充有关检验标准。从源头上解决粮食晾晒不规范问题的同时,还要在制度层面对此加以规范。要在粮食收购检验和成品粮检验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指标,认真研究、严格执行,要让不规范的行为付出代价。

3、要加大对粮食晾晒不规范危害的宣传力度。要利用好各种媒体从科普角度宣传粮食晾晒不规范的危害,让全社会对此了解、理解、支持、参与、监督,在舆论层面营造反对粮食晾晒不规范行为的氛围,在消费环节培养自觉抵制不达标产品的习惯。要通过各级政府和村级组织加强对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环节相关人员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群策群力,移风易俗,把相关制度和规范落到实处。

截至3月6日晚,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网、网易新闻、东方网、千华网等媒体对马立群校长的提案进行了热忱的报道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