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2-23  点击量:

2月22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王宪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高校办学方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结合自己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师生一致认为,王宪魁书记的讲话为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遵循。

校长马立群: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宪魁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形势下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都要体现出立德树人,体现出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大学处处都是育人、处处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盖元臣: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特别是王宪魁书记的讲话对今后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明了黑龙江省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前进方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努力培育一支立场坚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齐宏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我们今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多年来,齐齐哈尔大学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抓牢抓实。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切实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晓梅:这次会议体现了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子的热切期望,使我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我们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强化人人有责的育人理念,努力构建“大思政”、“大宣传”的格局。紧紧围绕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学生这个中心,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军: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使自己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进一步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个中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相信党、跟党走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春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我们将始终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教师队伍,积极探索理论联系实际、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多种教学方法,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学生工作处处长姜波:我们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积极整合各种教育载体,特别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坚持网上网下互动、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校团委副书记苏醒:文化是大学的血脉,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我们要坚持主流意识形态在高校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体系,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知和认同,使校园文化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永明: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新的使命。作为一位思政课教师,深刻感受到站好三尺讲台的重任,因为我们不仅承担“教学”任务,更要担负“育人”之职,即立德树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用正确的观念与思想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与手段培养学生,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张英琦:这次会议使我充分认识到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担当。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从学生健康成长、发奋成才入手,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切实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深入到学生中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校学生会副主席、机电工程学院学生郑祥鹏:我们学生要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于创新,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开拓视野,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校学生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哲学与法学学院学生王帅: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了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和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