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农用生物制剂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获批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23  点击量: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认定2022年度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公布了2022年省教育厅及高校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经过形式审查、省外函评、评审答辩等程序,共有1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其中,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王志刚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农用生物制剂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批。

“农用生物制剂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益海嘉里(富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为核心单位,黑龙江省黑沃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科立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参与单位,依托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核心学科-生物学,以解决制约农用生物制剂领域发展的瓶颈技术,提升黑龙江垦区耕地质量关键技术为目标,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进行全产业链一体化设计。中心下一步将制定四年发展计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统筹安排各平台和聘用人员的创新任务,促进中心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共享,以提升农用生物制剂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聚焦发力,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以及科技资源环境,构建“需求导向、创新任务牵引、创新资源集成、人员开放流动、实际贡献考核评价”为核心的有效协同创新机制,实现绿色节能环保的高度集成,以先进的生物转化技术,实现农用生物制剂的节能固碳与经济高效运行。多年来,王志刚教授团队在农用生物制剂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一等资助1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1项,中央支持地方杰出青年人才团队项目1项,黑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4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相关的研究结果累计发表各类论文70余篇,其中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Applied Soil Ec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的SCI文章3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签约转化11项,获得技术转化资金1260余万元。先后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共3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等厅级科研奖励4项。

该团队聚焦微生物肥料和有机废弃物生物转化的产业化技术研发与转化,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在农村科学普及、农业技术服务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该中心的获批使我校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数量增加至22个,大学高层次平台布局得到完善。通过该中心的建设,将大幅提升我校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下一步,中心将着力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力争形成一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