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优一先”风采录】重服务、讲奉献: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量: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担当有为、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激励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学校党委推出“两优一先”风采录系列报道,旨在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以典型为范、向先进看齐,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在学史力行中增长干劲,在责任担当中寻求突破,为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应用心理学教师党支部拥有党员8人,是一支凝聚力强,作风扎实,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队伍。在学校和教师教育学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工作,本着服务、创新的理念,以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先进思想为指导,以党组织建设为保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中不断深化教学革新,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两学一做”和“戴党徽,亮身份”等诸多活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2021年,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建立集体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的工作中,每名党员的作用是关键。抓好党员的自身建设,既是争创“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支部工作有效展开的重要保证。为此应用心理学教师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在祥和民主的气氛下,各位党员教师畅所欲言为支部的党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支部书记的建议下,在各位党员教师的支持下,通过了支部宣言,即“素质好、作风正,热爱党务工作,团结性强、有较强教学协调能力”。健全完善了各种教学的规章制度,确立“集体决策,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组织原则。优秀的支部成员确保了党支部能始终坚持以党性育人,用制度管人,以民主服人,使该党支部成为真正引领党员教师的一个战斗堡垒。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培养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式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加强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和本专业的教学文化知识学习,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为学生认真服务,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应用心理学教师党支部深耕于提高学生技能的活动中,开展了诸如学生心理剧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又提升了心理学学生对本专业的专业认同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长期以来,应用心理学教师党支部一直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结合本专业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确定各个时期的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党员教师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党员教师们的宗旨意识、思想觉悟和辨识能力。

三、重服务、讲奉献,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应用心理学专业服务于全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专业技术要求很高,同时本专业还有专业学生需要服务。本支部教师党员将大学生心理辅导作为日常工作,举办心理调适讲座以及团体活动。2019年与富裕县检察院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到目前为止,教师党员一直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为罪错青少年提供心理诊断、咨询与辅导;为实习基地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师生定期到实习基地为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辅导;为建华区各小学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进行心理咨询。

理论要与实际相结合,党支部教师深入社区进行服务,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开展不同的心理活动,如针对困境儿童举办科学养育家长课堂讲座;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主题亲子活动,促进儿童言语理解和言语表达。同时,家长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加强亲子连接,学习科学教养方法,学会科学地理解儿童内心世界;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期“社区工作人员心理自我维护能力提升”讲座,培训人数300余人;针对失独老人和贫困家庭孩子开展沙盘、绘画等心理辅导活动。

2020年参与市民政局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由富裕检查院发起的“疫期未成年人线上法律、心理、家庭教育宣教援助公益行动”,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教育的科学服务。参与由中国心理学会、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支付宝等单位联合发起的针对疫情心理援助活动,并作为心理援助的咨询师,为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居家隔离者及普通大众提供心理服务,有效缓解来电咨询者的焦虑情绪。参与由齐齐哈尔市统战部发起的疫情期间为当地居民、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人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疫情期间运用网络直播形式为消防队官兵进行“缓解焦虑情绪 积极应对疫情”讲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学校和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支部党员教师的不断努力和奋斗下,应用心理学教师党支部会继续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图文/教师教育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