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甘做学生远航的风帆:吴丹

发布日期:2021-10-15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吴丹,1979年生,2001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兼任黑龙江省达斡尔族研究会理事、省教育厅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思政课和“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建设成员、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才梯队成员、市循环经济研究学会成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所带领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21年初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个人曾获黑龙江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参加工作20年来,吴丹先后从事过学生工作,教学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她始终不忘初心和育人使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始终恪守“立德树人”的为师理念,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用正心、正德、正行影响着一届一届学生,甘愿做学生为理想而远航的风帆,为梦想而飞翔的翅膀。

一、将实践精神与能力培养元素融入课程建设

吴丹认为课程教学不仅是理论与知识的传授,更是要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实践精神和实践能力,一定要体现出宽度、深度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温度。其负责的课程在目标设置上坚持知识获得同实践精神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把握课程主线,找准实践精神与能力培养元素,将其与课程内容全方位融合。在其课程中,形成了“三个1+N链动”的探索模式,让课堂精彩起来,学生们总是带着期盼来到课堂,带着对成为时代新人的信念和满满的收获离开课堂。吴丹在理论课程中注入实践精神培育元素的模式,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听课环节中受到教育部专家高度好评,在申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受实地考察的听课环节受到省级专家的高度认可,其教学案例获得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二等奖。

二、下足功夫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吴丹以教师基本功训练为基础,以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为依托,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考取教师资格证是师范类学生的愿望,为了提升学生面试通过率,吴丹深入研究我省教资面试的各项要求,通过大一做准备、大二做实操、大三做演练、大四做攻坚的方式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层次进行指导,学生们经过一轮一轮的演习,掌握了面试技巧、建立了自信。她还组织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学生面对面的传授面试经验,在面试前组织学生进行集中培训,专业学生的教资通过率达到48.3%。为了促进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提升,她组织专业教师从学生入学第一天开始,抓住学生从三笔字到演讲辩论、从教案设计到教学展示、从教资教态到师德师风各个环节的训练和培养,并于2020年11月成功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桃李杯”教师技能大赛》,全员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在比赛中尽显风采,本学年度2名学生在全校学生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实现了多年来专业在此项比赛中零的突破。在她的引领下,本学年度专业4名学生在全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中获奖,占全校获奖人数的44.5%;大创项目获得推荐国家级2项,推荐省级3项,校级2项,学院培育项目6项的好成绩;1名教师获得校首届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

三、搭建平台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

作为达斡尔族的一份子,吴丹注重将专业建设与地方少数民族发展事业相结合,组织专业学生与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中学、卧牛吐中学、雅尔塞小学进行共建,通过优秀学生讲党史故事向中小学生进行党史教育,通过与政治教师共研共教向中小学教师学习教育教学技能,并送去专业师生准备的学习用具为本地区达斡尔族学生传递爱心,此项活动实现了三重目标,并获得相关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负责人,她注重在实践中培育专业学生,组织学生对黑龙江省西部地区达斡尔族中小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达斡尔族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进行调研,并对材料进行科学分析,根据专业知识及教育经验提出建设性意见,其中三项建设性意见被雅尔塞中学采纳。在全国上下共庆建党百年之际,吴丹勇担向社会进行党史宣传的责任,带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深入社区以多种形式演绎党的艰苦岁月、党的伟大历程、党的光荣成就,用专业学生的知识和力量营造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氛围。

20年的坚守,20年的耕耘,20年初心不改,吴丹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将她的绚丽青春奉献给了最爱的教育事业,将她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学生;她以德育才彰显大爱情怀,以出色师能凸显教师风采,以默默奉献尽显高尚师德。未来的岁月,她将继续在实践领域引领学生扬帆远航,继续在教育厚土培育追梦之人。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