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守初心、润人心、筑同心: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13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近年来,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在学院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成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学校党建标杆院系,齐齐哈尔市“100个战斗堡垒”,教师党支部实现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一、“上下”同步,建构“三全育人”流程体系

学院立足“党建+”模式探索新视域,切实将党建引领作为建构“三全育人”流程体系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和践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坚持多措并举。在主题教育内容设计上“出真招”,在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上“下功夫”,在具体的党务工作实践中“务实效”,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在学科带头人、科研平台带头人、导师队伍选拔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对表对标学院中心工作,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的目标指向,切实增强了学院三全育人的责任感,切实提高了三全育人的水平,切实把党建引领作为建构三全育人流程体系的重要抓手,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学院育人工作新格局;突出组织引领,通过各种微信群,钉钉群,微博、学习强国平台、QQ群等随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组织学习培训等,共组织线上线下“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主题活动30余次,让学生把防的思想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帮助学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为一生成长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石。

学院探索“党建+”模式探索新路径,切实将优化支部建设作为建构“三全育人”流程体系的“关键一招”,致力于抓实学生的养成教育和责任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寝室卫生督查和课堂状态检查为切入点,继续深化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责任教育,在实处细处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考察学生的责任担当。在学校近两年的寝室文明建设评比中,学院寝室卫生成绩一直排在前列,连续2年荣获寝室文明创建和卫生整改优秀组织奖。通过优化支部建设,规范党支部党日活动,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做在前、干在前、带在前,坚持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学生寝室,见微知著,以点带面,力争“小单元大效果”,“抓卫生见风貌”,实现“抓寝室、促养成、强责任”,“抓寝室、提素质、见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责任教育、安全教育;带领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当好育人工作的“明白人”,带领学院教师争做育人的“实干家”,力争在“党建+”模式探索的过程中,切实将三全育人工作的理念、依据、目标、任务、责任、有效元素等方面进行明确和细化,着力建立起内容完善、保障有力、过程可控、成效直观的“三全育人”流程体系。

二、内外兼修,充实“三全育人”培育内容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认证工作为载体,切实增强“三全育人”的培育实效,明确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踏实敬业,一专多能,面向龙江,辐射全国的新时代人才,在积极推进专业认证的过程中,组织专业、课程负责人完成了课程大纲的修改和完善工作,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进行了论证,保证了人才培养要求的知识体系,逐步实现了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接轨。专业认证通过后,根据专家现场考查环节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全力做好专业认证的整改工作,确保培养的学生毕业目标全部达成。同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

学院以课程改革为抓手,切实提升“三全育人”培育质量,为提升课程育人质量,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在省精品课和校精品课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一流课程建设。对表对标博士点申报标准,查找差距,持续推进博士点的建设工作。围绕服务区域发展需求,集中做好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点申报通过省学位委员会评审、进入国家评审环节,实现历史性进步。

学院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育人根本,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以培养适应岗位的职责需要、经受得住社会检验的毕业生为引擎,从大一开始进行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四年不断线的进行跟踪指导,从2019级学生开始实行导师制,导师指导学生四年的学业和就业,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专业教师的合力作用,有序有力开展毕业生的考研、就业动员,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考研就业指导体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院全体教师主动适应就业新形势,带领2020届、2021届毕业生主动适应“线上+线下”就业新形式,一把手工程和五层包保责任的落实到位,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指导就业和服务。每周与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一起推动落实落细毕业生就业工作,精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指导完善简历,帮助分析就业形式,联系用人单位,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学生高质量就业用心用力用情,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让学生在感动中毕业,在感恩中离校。两年来,共举办专场招聘会48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2020届毕业生总数498人,考研率28.9%,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2021届毕业生总数596人,考研率23.87%,初次就业率达到93%以上。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党建新动能,实现党性锻炼与专业培养同频共振,切实丰富“三全育人”的培育内容,发挥学院师资、科研优势,全面推进双创工作,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继续做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等学院传统优势竞赛,加强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视和培育。2020年,学院学生连续12年进入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总决赛,第10次获全国一等奖,获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各1项,组织承办齐齐哈尔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获批10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4项,2020年度学生省级以上获奖共22项;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79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8项,校级17项。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黑龙江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1年学院团委荣获齐齐哈尔市五四红旗团委。

三、点面结合,提高“三全育人”影响力度

学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融汇于教育工作之中。努力打造升级学院“党建+”的模式,整合思想政治工作及育人载体,在学生15号公寓楼率先创建党员工作站,建立推广有较大影响力的育人平台及网络阵地等工作。利用主题团活、团课、党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年开展“铸堡垒·当先锋·作表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争做专业学习、理论学习、科技创新、寝室文明、服务身边同学等五个方面的表率,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到寝室,深入到社团活动,深入到学生网络,坚持抓好预测环节,抓好关键环节,抓好实际环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

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体教师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作在岗位职责上的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三全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育人智识、奉献青春力量,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图文/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