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法以明道 用法以立身 我校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3  点击量:

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2021年4月30日起施行。

此次教育法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在“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学习好《教育法》是健全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做与时俱进的教育人的必然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我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教育法》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就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哲学与法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轻工与纺织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迅速行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教师培训、理论宣讲等活动,面向师生深入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学法以明道 用法以立身。”通过深入的学习宣传,广大师生对《教育法》修订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教育法》的修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规范,为保障教育公平、维护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确立了重要法律保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具有重大意义。广大教职员工纷纷表示,要将新修订《教育法》主要内容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教思想的深邃内涵,深刻领悟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和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教学中,扎实贯彻落实新修订《教育法》的目标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朱丹 摄影/图片由相关学院提供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