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经典诵读讴歌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04-07  点击量: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有效载体与可行模式,在已开设的思政课中,教师结合专业、结合课堂实际组织学生以个体通读、群体朗读、集体诵读的方式围绕讴歌建党百年这一主题进行课堂融入,采取课前5分钟讲党史、课上经典诵读咏党史、课后学生分享传党史的方式在全校思政课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三会一课”,开展了系列“四史”集中学习。以支委会设定议题讨论学,党员大会集中学,党小组研讨学,先后就党的成立、两个历史决议、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进行专题培训学习。通过讲党史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叙新中国史歌颂伟大成就,谈改革开放史礼赞非凡业绩,研社会主义发展史理清时空脉络。以教师先学先会先行引导学生学会学懂学深。本学期,还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了“百年大党 初心如磐”的专题,使党史学习教育在课程上做到专题化、理论化、系统化、长期化。

经典诵读进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探索的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方式。多年来,逐步探索出“原著+诗词+金句”的结合模式,“诵读+朗读+通读”的表达形式,“课前+课中+课后”的呈现方式,“专人+专业+专题”的特色范式。同学们通过在思政课堂上开口朗诵经典,实时感知经典,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思政课上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从2015年开始,我校思政课已经在1300多个课堂进行了300多个主题20000多次的诵读活动,参与师生达到80000多人次。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利用思政课上的经典诵读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供稿/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