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抗疫精神课” 系列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1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加深对抗疫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抗疫精神这一主题以1个学时,展开3个专题,立足50位专兼职教师,面向全校大一到大三的196个本科课堂2个研究生课堂,通过课堂讲授和专题讲座的形式为18860多名在校生进行了讲述。通过抗疫精神课,以科学理论武装学生,以高尚精神鼓舞学生。强化了思政课立德树人实际,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开学第一课产生了积极反响。

学校对开学第一课高度重视。3月2日,校长董玉庭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等相关工作提示的函》相关要求,上好齐大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宣传部也在当日下发了《关于讲好“开学第一课——抗疫精神课”的通知》进行部署,要求以课堂教学、讲座研讨、观看视频、聆听音频等方式推进开学第一课,并提供了相应的学习资源链接。

学院对开学第一课精心准备。为了更好地贯彻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抗疫精神课的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落实,明确思政课要以有理讲理的方式,根据课程授课内容,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的志气与能力三个专题,集中制作课件,编写讲稿。确定“形势与政策”课阐释“疫情大考的‘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分析“伟大的抗疫行动 载入史册的壮举——中国为什么‘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讲解“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灵’?”

教师对开学第一课高度负责。3门主要课程围绕各自的专题,主讲教师对讲稿和课件进行了反复认真修改,使授课内容符合教师风格,适合学生专业特质。学校科研处副处长伊全胜、教师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于佳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春波等专兼职教师带头讲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10位新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备课,主动帮助任课教师组织授课,认真聆听主讲教师授课,感受学校思政课教学的状况和氛围。

学生对开学第一课高度认可。防疫举措发生在学生身边,防疫行动有学生参与,通过身边案例讲授抗疫精神课能直抵学生内心,使得学生听课状态好,课堂参与积极性高,课后讨论热烈。通过老师讲,学生说,小组讨论,大家诵读的模式将抗疫精神从线下不断延伸到线上。在各门课程的线上问答中,同学们一致认为抗疫精神课是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学生表示昨天青年医务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在防疫中的表现是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在校努力学习是对榜样最好的诠释。

“开学第一课——抗疫精神课”系列教学活动将以抗疫精神为表现的民族精神升华到新高度,达到了研判形势加油鼓劲的作用,增强了明理启智拼搏奋进的动力。为使抗议精神教育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了相关专题进行持续不断的讲授,使抗疫精神通过思政课教学的解读,真正在的学生群体中走心走深走实。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