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诲人不倦育桃李 潜心治学创新篇 ——记黑龙江省“最美园丁”武卫莉

发布日期:2020-09-15  点击量:

勤勉敬业,勇挑重担,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在学校68年的办学历史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信仰坚定、品德高尚、治学严谨、爱生如子的好老师。他们让芳草沐浴春晖,让桃李吐露芬芳,或躬耕三尺讲台,或奋战科研战线,或服务师生、保障运行。他们不只是传授知识的辛勤园丁,更是总书记所说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共同组织的“寻找最美园丁”活动中,荣获“最美园丁”荣誉称号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武卫莉教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武卫莉,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齐齐哈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师,任教三十余年里,无论是作为专业教师还是硕士生导师,她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一、涵养师德 育人以爱 以慈母般关爱教育引导学生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更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终生坚守的信仰和操守。从1982年毕业从教至今,武卫莉老师始终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她认为爱是教育的根本,只有坚持育人以爱,才能真正赢得学生的尊重,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武卫莉老师总是从多方面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2008级学生张艳如来自山东农村,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在家里难以支付其学费及生活费的情况下,她一度产生了退学的想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卫莉心急如焚,她一边鼓励张艳如要坚定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一边通过朋友帮助她联系家教工作,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里节省开支。张艳如同学在她的激励和帮助下,重拾了对完成学业的信心,并出色地完成了家教工作,她自立自强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她身边的孩子们,赢得了学生家长们对她的认可。

得到认可的张艳如变得更加踏实自信,她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在校期间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曾一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毕业时张艳如以总分384分的好成绩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

“武老师对我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对我的帮助和教育使我终生受益,她是我真正的人生导师。”张艳如说。

由于出色的班主任工作,2015年武卫莉老师荣获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2016年被评为齐齐哈尔大学“班主任年度人物”。

就业是关系到学生未来、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促进学生就业,武卫莉凭借自己在专业领域的口碑和影响力,与多家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单位,搭建起了沟通桥梁。在2012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高分子两个班就业率达到100%,武卫莉教授也被学校评为“2012届毕业生就业突出贡献一线教师”。

二、锤炼师艺 敬业以勤 以耕耘之勤奋激励感召学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以情动人、以行育人、以文化人的同时,面对新时代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的新形势,武卫莉老师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以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各种新要求。经过不懈的努力,在43岁时,她考取了上海东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并顺利毕业取得了博士学位证书。她孜孜以求、夜以继日、刻苦攻读的过程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在她的带动下,当年她带的两个毕业班69人,报考研究生的人数比以往增加了2倍,达到了班级总数的75%,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51%。其中有20名学生考取多所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的反复打磨,武卫莉老师积淀了深厚的教学经验和技巧。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武卫莉教授所承担的“聚合物加工”和“工厂设计与仿真”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其中“聚合物加工”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在连续两次教学优质奖评选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分别获得了国家教委及省教育厅教育成果优秀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耐得住寂寞,就不能想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武卫莉教授说。

武卫莉老师的生活轨迹很简单,按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多年来武卫莉教授的平均年工作时数为500学时以上。在她的记忆里,自己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日。从早晨8:00到晚上22:00一直都在学校工作,忙完本科生教学、忙研究生的实验及论文。学生问过她“老师你就没有个人事情吗?”这倒把她问住了。“谁都有自己的事,到了学校忙起来,很多事就顾不上了,日子久了,家里人都习惯了。”武卫莉说。

三、遵循师道 治学以严 以成果之丰富支持助力学校发展

“老师只有拥有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才能引领学生建立严谨笃学的良好学风。”武卫莉教授说。多年来,她潜心科研、治学严谨,承担了多项省及市厅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多项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撰写多篇高水平论文,年均发表SCI论文4篇,已经发表了1区SCI论文1篇和2区论文4篇。学术造诣的不断提高让她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改性和复合材料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武卫莉教授注重对学生进行治学理念教育,经她指导毕业的研究生平均每生要完成2篇SCI收录论文,5篇以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武卫莉教授指导研究生撰写发明专利,每年至少有一项发明专利授权。经她指导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在国家级专业领域挑战赛中表现出色,多次获得科技部挑战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并申请和完成了多个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

武卫莉教授常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齐大人,因为她是齐大的毕业生,多年浸润在齐大的校园文化中,她把自己的命运紧紧与母校联系在一起,这种源自内心深沉的爱和“齐大情结”让她对所从事的事业、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有着近乎执着的热爱与坚守。

“齐大是一棵大树,她的枝繁叶茂需要我们每一位齐大人用心血和汗水、学识与智慧来滋养和浇灌。”武卫莉教授说。齐齐哈尔大学培养造就了我,我是齐大的一分子,我愿意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在劳动湖畔这片知识的沃土上,做这所大学忠实的建设者和坚定守护者。相信在“养正毓德、精存自生”校训精神的激励下,在全体齐大人的共同努力奋斗下,齐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撰稿/李广辉 摄影/李广辉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