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责任担当为师表 课程育人谱新篇:赵忠山

发布日期:2020-09-18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赵忠山,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校教学名师、美育教研室负责人。省级精品自建慕课(MOOC)《书法基础与赏析》负责人、国家级金课《艺术与审美》齐齐哈尔大学课程负责人,校级精品课《写作学》课程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评审专家。现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黑龙江流人文学研究》1项,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清代黑龙江流人及流人文学研究》、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流人”对嫩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贡献研究》、齐齐哈尔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齐齐哈尔流人文化研究》等科研项目15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4部、出版编著、教材6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5篇。

赵忠山教授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能够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模范履行教职工岗位职责,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敬业奉献,师德高尚,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一、勇于担当不忘使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季学期全校开展线上网络教学,对于文科教师来说,由于网络技术的原因,线上授课遇到了诸多困难。赵忠山教授在自己已经承担了7门课程的前提下,一天时间为全院制作了近1个小时的《智慧树翻转课堂的应用》视频教学辅导,有力推动了全院线上教学的开展。并在全校线上教学总结推进会上作了题为《坚守教师本色诠释责任担当——运用线上教学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经验介绍,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课程思政寓教于学

赵忠山教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注重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纳入讲义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课堂讲授和学生考核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意志和品格,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方面经验丰富。

在疫情发生后的2月初,赵忠山教授就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在授课各个班级分别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和QQ群,先后将书法类课程运用绚星微课直播形式,把理论部分向学生推送了四周共15课时的教学内容,大大缓解了课程压力。他还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将每门课的课件、视频、图片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制作。授课过程中,他教学态度严谨,教学艺术高超,平台运用娴熟,课件制作精美,课堂驾驭能力强,师生互动频率高,积极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特别是课堂上能够紧紧抓住契机,适时开展思政教育,既教书又育人,学生反响好,深受大家爱戴和好评,教学成果多次在学校校内网进行报道。

作为我校青年教师培训专家,赵忠山教授本年度为全校青年教师集中培训达4次。疫情期间,为弘扬主旋律,振奋精神,讴歌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和力量,他在假期筹办了学院抗疫书画展,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8月份,赵忠山教授又为全校参加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青年教师进行精心辅导。他自建的我校首批慕课(MOOC)《书法基础与赏析》,上线以来受到全国各高校的欢迎,截止目前已选用的高校达115所,选课人次已达2.2万,师生互动达8.28万次。该课程本年度获评省级线上精品课(金课),他本人获得了黑龙江省线上教学优秀教师奖。专业基础课《写作学》连续获齐齐哈尔大学精品课程称号,多次获得校级教学优质奖。

三、潜心钻研,教研并举,特色教学寓研于教

赵忠山教授注重教学研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发了本科、研究生特色课程。本年度他承担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主持工作,同时承担了全国社科项目200多万字的评审工作,以及省级教改项目《基于慕课(MOOC)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教科研任务,出版了《书法基础与赏析》自编教材。他将这些成果转化到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之中,分别为同学们开设了《书法基础与赏析》《清代黑龙江流人文学研究》等特色课程。同时为全省干部培训开设了《清代黑龙江省流人对地域文化的贡献》网络特色课程,目前全省干部点击学习已达26600多人次。

四、课程育人,美育育人,追求卓越再写新篇

赵忠山教授承担着全校美育教研的任务,为不断打造齐齐哈尔大学的课程育人、美育育人的品牌,先后为全校公选学生开设了我校首门慕课(MOOC)《艺术与审美》、自建慕课(MOOC)《书法基础与赏析》等课程,践行了课程育人、美育育人的教学设计。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审美创新能力,苦练教学基本功,其书法作品被中国书法城(山东临沂)收藏并刻碑向公众展出。抗疫书法作品《抗疫述怀》成功入展“艺术的温度——全国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并被杭州博物馆正式收藏。

赵忠山教授将和自己的团队一起,继续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孜孜以求的干劲,“一心扑到事业上,一心扑在学生上”,继续秉承“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育人育才。

(图文/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