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以科研育学子 用实践促就业: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副院长王志刚教授

发布日期:2020-05-27  点击量:

王志刚,男,中共党员,青年龙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现为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副院长。

作为一线教师,王志刚教授不仅深耕于教学与科研,更把帮助学生就业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对学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成功帮助数百名学生实现了就业创业梦想。

一、做学生的培养人,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促就业。王志刚教授精心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学强专业,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赢得学生的信赖与尊敬,让学生懂得“就业路上千万条,专业能力第一条”的硬道理。他担任班主任10多年,带出的毕业生都凭过硬的专业能力成功求职,凭借专业能力、勤业态度、敬业精神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形成了“品牌效应”,每年都有多家用人单位主动联系他招聘毕业生,形成了专业建设与学生就业的良性互动。王志刚教授努力落实全员促就业包保责任制,鼓励学生参加网上招聘,助力他们应聘求职。在网上对考研学生复试进行辅导,助力他们升学深造。

做学生的领路人,提升学生科研能力促就业。王志刚教授构建创新平台,以实验室自拟的开放实验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来,指导本科生开放实验室课题57项、省级创新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重点创新项目2项,获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43名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1篇,35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他以学术前沿方向引领学生提高科研能力,指导硕士研究生11名,发表TOP刊论文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授权7项,签约转化4项,获转化资金240万元,毕业硕士生受到上海美吉生物等知名生物公司青睐。其中,1名硕士研究生因科研成果突出,被上海交通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有多名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做学生的引荐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促就业。王志刚教授从事黑土微生物开发利用研究多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13项课题。无论科研多忙,他都始终坚持帮助学生就业不断线,以科研项目和校企合作助力学生就业。他带领的实验室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微生物肥料开发、秸秆资源化利用、家庭园艺、黑土保护为突破口,与我省的黑沃土生物、理工生物、运建生物科技和内蒙古华道农业等企业签订了技术合作开发合同。通过与企业合作,让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科研开发、参与工程调试,使学生深入生产一线实践实习,促进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选认同,建立了用工企业与学生就业求职良性互动机制。仅2019年,校企合作企业为齐大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就捐助了10万元助学金,为3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13名毕业生成功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努力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帮助学生就业创业,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在从教路上,王志刚教授将带着初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继续帮助更多的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供稿/供图 招生就业处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