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凝心聚力做指导 千方百计促就业: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张宏斌

发布日期:2020-05-26  点击量:

张宏斌,现任机电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兼任过控161班班主任,同时承担过控专业7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在学校招生就业处和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张宏斌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就业政策和工作安排,带领专业教师凝心聚力,把推进学生就业作为首要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各方共同努力,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就业。

上学期初,张宏斌就对过控2016级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进行了分组,明确指导教师职责,认真落实了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作为学生就业包保责任人的制度,分散推进学生就业。他利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向教师传达学生就业基本政策,动员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2019年秋招期间,张宏斌分期组织开展了师生交流座谈会、学生考研/就业交流会、班级就业工作动员与推进会等,帮助学生解读就业方向、分析就业形势,增强了学生的就业意识,提高了大家的求职积极性。

在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中,张宏斌抢先抓早,自行建立了专业学生就业台账,将学生的就业状态、签约单位名称(考研报考单位)、就业意向、就业困难、投递简历与参加面试等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的筛查和登记。疫情期间,他采用微信、QQ、钉钉等平台和打电话的方式,定期与专业指导教师沟通,了解各组学生的就业动态信息,根据指导教师反馈,实时更新台账数据,精准获取学生就业信息,划分台账信息类别,与目标企业形成信息对接。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情绪低落,就业积极性较低,对于这些学生,张宏斌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以朋友的身份通过打电话、微信语音等方式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倾听学生心声,对学生进行就业心理辅导和调适,消除学生求职中和在疫情期间的浮躁、恐慌情绪,缓解学生就业前的思想压力。张宏斌还很重视利用校友资源促进学生就业,他邀请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校友参加学校双选会或招聘宣讲会,会议期间,帮助学生筛选企业招聘信息,分析企业薪资待遇和职业发展前景,对学生投递简历、面试和签约过程进行指导,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多名同学签约。

疫情发生以来,张宏斌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和媒介,结合就业台账,线上、线下第一时间接收、筛选、传送就业信息,保证就业信息推送的精准性、时效性、覆盖率和知晓率。截至目前,所负责专业毕业生共81人,协议就业58人,考取研究生1人,就业率为72.84%;所带毕业班级共28人,协议就业22人,考取研究生1人,就业率为82.14%;所指导毕业设计学生共7人,协议就业6人,就业率为85.71%。学生整体就业质量较高,所签订的单位涵盖央企、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公司以及上市民营企业等。

目前张宏斌把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作为就业指导工作的重心,协同专业指导教师多方联动,进一步加强与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交流和沟通,努力寻找对策,激发学生求职积极性,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帮助学生抢占就业先机,鼓励学生迎接求职挑战!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