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倾心育人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琳琳

发布日期:2020-05-12  点击量:

作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王琳琳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积极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相融合,与学院全体就业责任教师鼎力协作,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学生的就业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琳琳定期与未就业学生进行线上联系,除了电话沟通,还包括微信、钉钉、QQ等沟通方式,了解学生求职现状,鼓励学生不断完善自己,抓住机会积极就业。土木164班杨畅在求职中,对于求职的方向一直犹豫不定,不知道哪个方向更适合自己,王琳琳多次与她沟通,每次通话都将近半个小时,帮助她分析其优势与不足及未来职业的发展,向她推荐工作岗位,帮她明确就业方向,目前学生与一家监理公司达成就业意向。

疫情期间,王琳琳比以往更加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尤其是未就业学生的心理状态,经常电话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减轻求职带来的心理压力,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帮助学生分析形势利弊,既要看到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外出求职受到限制,又要看到疫情给毕业生求职带来更充裕的时间准备,引导毕业生合理利用居家防疫的时间,熟悉线上笔试、视频面试等招聘方式,梳理个人就业意愿与方向,为求职赢得更充分的准备;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人生价值实现与就业的关系,鼓励毕业生积极乐观,以良好的心态备战就业大考。

为准确掌握学生就业信息,建立学院就业工作台账,统计每名学生的联系方式、就业现状、意向单位、求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她每周与未就业学生通话了解就业动向,定期更新学校就业台账并及时上报,累计联系学生次数达400次,学生投递简历份数累计达1000份;及时关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审核网上签约,目前已网签成功18人,及时更新国库信息,做到签约一名录入一名,保证及时有效更新就业数据。

在工作中,王琳琳积极利用毕业生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网络载体,向学生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及就业政策,分类整理出学生的就业意愿,有针对性的推送就业信息。疫情期间,她认真学习网签流程,指导学生网上签约,土木162班周雨航就是通过就业QQ群推送的信息,与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联系,通过面试后,于2月27日大年初六成功网签,成为学院第一位网签成功的受益者,还被《鹤城晚报》报道;土木165臧叙博与单位面试成功后,由于协议书未在手中不能及时签约,2月28日王琳琳了解到这些情况,积极建议他与用人单位进行网上签约,将用人单位版网签流程和学生版操作流程及时发给臧叙博,最后他利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分公司成功网签,被齐齐哈尔市电视台采访报道。

疫情期间,很多毕业生因协议书存放在学校而不能纸质签约。针对这个问题,王琳琳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线上签约,耐心向学生讲解网签操作流程,协调帮助学生解决操作技术问题,另一方面,对于不能线上签约的单位,积极帮助学生沟通,进行线下签约。土木164班于世平与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达成了签约意愿,在了解到该单位不采用线上签约,只能采用纸质签约的情况后,王琳琳主动帮助学生去校档案馆复印签约需要的三联单材料,尽快邮寄到学生手中,最终将签约落实。经过努力,目前线下网签成功4人。

截至目前,土木专业毕业生共有136人,协议就业80人,就业率为58.82%,备考研究生复试12人,待就业44人,下一步会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加大就业指导和服务的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就业工作质量,使学院就业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大学生个人的前途发展,学院的专业建设,更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王琳琳说,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我会不断提高自身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积极发挥服务育人作用,成为学生求职路上的引路人,全力帮助学生解决求职路上的后顾之忧,助力学生达成所愿!”

(供稿/招生就业处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