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线上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3-19  点击量:

3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线上研讨会,畅谈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体会和思考。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苏醒同志主持。

会上,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王圣祯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系列关键词,强调“六要”标准和坚持 “八个相统一”要求始终是我们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高校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遵循。接着他从十二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学院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从打造空中课堂思政“金课”的角度对学院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王圣祯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凝神聚力、群策群力,推动思政课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打造齐大思政课品牌;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显神通,树立标杆,努力形成“一课一品”的良好局面;要以对事业的热情和忠诚,推动实现思政课内涵式发展;要积极打造团队,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总结提炼出我们自己的工作亮点。着力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坚持以理论学习涵养师德师风,做到“真懂、真信、真爱”,让学生“真听、真信、真用”。

副院长徐海祥立足于自身成长经历,结合一年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感悟,从欣逢盛世,凝聚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强化担当,锻造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关键力量两个方面,强调了思政课教师要勇于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敏锐的视角关注现实。徐海祥鼓励大家发扬斗争精神,致力于理论建树,切实把传道与授业、解惑结合起来,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教研部主任分别结合教研部工作实际,聚焦问题和短板,发表了观点,表示要锲而不舍向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聚焦发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升铸魂育人实效的生动实践。

最后,苏醒强调,落实总书记讲话就要求我们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以提升教学效果为根本着眼点,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网络课程教学为基本出发点,把课程设计好,把学生培养好,不辜负总书记对思政课以及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