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以战斗姿态严守校园战“疫”第一道防线——武装部(保卫处)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15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校保卫工作者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和意义非凡的春节。他们始终发扬勇于战斗、攻坚克难精神,坚守在岗位一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奋力阻止疫情蔓延,最大限度降低了校园疫情风险。

周密安排,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校武装部(保卫处)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召开领导班子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对车辆入校管理、入校人员管控、校园封闭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校园安全防控方案,组织处里全部可调动力量展开严密防控,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并做好与公安、城管、社区、应急等部门沟通外联工作。

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有条不紊地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1月22日,校区封闭管理率先在全市开展,学校门禁系统对外关闭,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校。大年初一,部(处)班子成员实地查看学校周边围墙及对外部开放的楼宇情况,形成封校预案。1月27日,封校工作开始实施,我校校园面积大、出口多、校园封闭任务较为艰巨,但保卫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与后勤部门一起,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封闭校园任务。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对入校人员的管理任务加大,每天入校人员达到400余人次,但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的认真地量体温、检查、登记,保证了校园安全。

统筹兼顾,加强综合防治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但校园消防安全、事故安全等工作也不容有失。面对复杂情况,武装部(保卫处)保持高度敏感与警醒,时刻准备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问题,维护校园安宁。部(处)班子成员多次共同研究校园防控疫情和防火防事故工作,辩证对待二者之间关系,实时调整工作布局,确保了校园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处)安排4名专职人员对校园安全防火工作进行24小时值班巡查,安排2名专职巡逻人员对校园闲杂人员、各楼宇窗户开启情况、围墙完好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经过缜密排查,保卫处工作人员在假期及时处理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40余项。

虽然假期楼宇封闭几乎无人,但由水电暖事故容易引发次生事故,保卫处加大楼宇安全巡查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疫情防控严守校门的同时,校园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工作不但没有放松,反而防范力量有所加强,确保了校园的整体安全稳定。

主动担当,防疫一线彰显爱校情怀。为了有效减少疫情严重时期进校人员数量,武装部(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在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积极承担学校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在部分楼宇白班人员临时撤离岗位的情况下,保卫人员加强了楼宇巡视工作,他们还主动完善学校隔离场所安全设施,及时修复了艺术学院楼门安全隐患,有的同志“连轴转”连续几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吃饭只能靠泡面,吃“外卖”成了最奢侈的想法。保卫部门所属人员91人,包括保卫干部、合同工、临时工、外服人员,在我市疫情严重时期,部分小区完全封闭,有10余名人员无法出入小区而不能到岗工作,在这种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大家相互替班,彰显了保卫人的爱校情怀。

甘于奉献,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为响应党组织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武装部(保卫处)党员杜立群、张磊两名同志在完成学校工作任务的同时深入社区,主动请缨认领任务,投身到自家所在小区北方新天地、亨达名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处)党员王英才同志更是自购消毒用品,坚持每天为所居住的楼道消毒,赢得邻居们的赞赏。在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自愿为防控疫情工作捐款时,武装部(保卫处)30余名党员踊跃捐款,部分非党同志也奉献爱心主动捐款,用他们的话讲,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当前疫情形势虽然向好,但随着春季开学、师生返校,学校战“疫”将进入更为关键的阶段。学生来源地域广、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种种客观因素,都将为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面对风险挑战,相信齐大保卫人将在校党委领导下,继续保持战斗的姿态,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奋力夺取学校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图文/武装部(保卫处)编辑/李广辉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