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团结带领离退休老同志众志成城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认真分析、仔细研究、迅速行动。

在1月6日关闭学校三个区的离退休人员活动室的基础上,按照学校要求紧锣密鼓排查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轨迹。我校离退休职工人数多、居住分散、联系不便等情况给疫情排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田立玲、杜金彪、冮雪峰、罗学新等同志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利用座机、手机打电话近1500人次(有的要打4至5个电话才能确定是否联系上),大家累得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眼睛疼痛,腰酸腿肿,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历时八天最终将离退休1217人(包括临时工、门卫)全部排查一遍,对长期居住湖北、暂住武汉(走亲戚)、接触武汉回齐、外地返齐等重点人员安排了专人负责,每天电询身体状况,及时掌握实际情况。针对工作要求的不断深化,认真汇总、上报给学校。

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人员排查的机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通过离退休党支部群、工作群、俱乐部群等将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告和防控知识进行及时宣传,送去学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怀和温馨提示,便于离退教职工及时了解疫情进展,提高防控意识,配合社区工作。针对离休老干部每周到卫生所开药的情况,按照学校要求,特事特办,经领导同意,积极与后勤管理处、卫生所沟通,采取电话通知、收取所需药单、由卫生所统一购药、分人分包装领药,对不方便的老同志送药到家的形式,在防疫期间为他们开出一个月的药量,方便了离退休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生活。

疫情排查工作量大,光靠5名工作人员在8天内完成排查任务是不可能的,部分工作人员的爱人、子女也加入到了排查行列,打电话、做记录。在排查过程中,有50多位老同志看他们太忙太累感到心疼,主动请缨,帮助工作人员打电话、发微信通知,减轻他们的工作量,如唱江华、党文奎、李桂芳、郝喜芳、张秀敏、才永华、衣素芹等,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70-80多岁的老同志,有的老同志还给工作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学校机关党委还组织了30名志愿者协助离退休工作处排查了600多名离退休职工的详细信息,得到老同志们的一致赞誉。

一些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刘铁山是退休党员,年近七旬,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看到卜奎街道王仔花苑社区党组织招募党员志愿者,他在爱人患癌、身体虚弱、易感染、怕感染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为社区居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充分利用自己强项到社区临时党支部宣传组工作,把党员志愿者在各小区卡点昼夜值守的照片用简练朴素的文字,感人至深的音乐制作成美篇呈献给大家,为大家助力鼓劲,受到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志愿者的一致好评,刘铁山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年轻的党员做出了榜样。党文奎老师(85岁)、张秀敏老师(70岁)等主动到社区请缨参加疫情防控,虽然没有被社区批准,但是也充分体现了老党员不忘初心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疫情爆发以来,离退休老同志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当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机关干部,公安民警,交通警察、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时,他们首先想的是按要求宅家不出门,做好防护,不给国家添乱。很多老同志还主动问怎么捐款,什么时候捐,想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董驹翔老师说,我捐500元,一点点心意,我们岁数大了,没机会为国家做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为我们的安全做大贡献和牺牲,应该感谢许许多多不相识,未见面的人,此次疫情我们国家能处理的这么好,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加油!

一些离退休老同志在微信群里以书法、绘画、作诗、朗诵、唱歌等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传播正能量。

(图文/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郭超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