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研究生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部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组织17个培养学院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并积极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

积极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研究生部注重思想引领,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致齐大全体研究生一封信》,转载研究生志愿者宣传新闻稿件,强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正能量。组织全体青年进行“青年大学习”,要求全体研究生通过网络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鉴于疫情对家庭经济的影响,确保学生安心顺利完成学业,研究生部组织各培养学院认真摸排情况,对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的迫切需要帮助的29名研究生进行资助,资助总额为5万元。按照省市、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研究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6名湖北籍研究生的生活和健康状态给予了特殊的关照。

积极落实落靠包保制度。一个多月来,研究生部充分发挥导师和班主任的作用,落实落靠包保制,坚持做到全面掌握研究生的自然状况、活动轨迹及身心状态,对涉及多个省市的多份报表坚持做到精准。工作中探索了“一表到底”排查模式,减轻基层负担,逐步完善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活动轨迹及健康状况信息台账》,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赞赏并在一定范围推广应用,为精准快速掌握分析报送信息打下坚实基础。截止到目前,无返校和违规返齐学生,无确诊及疑似病例。

积极参加自愿服务工作。研究生部师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加所在居住地的志愿服务工作。栾锋、彭凯作为党员志愿者积极承担社区防控值守任务,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各学科研究生也在自己的家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防疫工作共有54名研究生投身一线工作,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使命担当。

积极做好教学准备工作。研究生部制定了《齐齐哈尔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预案》,及时向培养学院转发、传达上级和本校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和要求,并委托培养学院对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做好解读工作,做好任课教师网络授课帮扶和春季学期课表查阅及课程调度工作。要求培养学院和任课教师可以根据选修课课程性质、教师应用网络教学软件的能力和修读人数等现实条件合理安排教学任务,鼓励教师探索利用各种教学软件进行网络教学。目前,在430余门研究生理论课程中,计划有315门课程进行网络授课。3月2日,多位教师在已经按照教学计划开始进行网络授课,反馈效果较好。研究生部还与督导室密切配合,在2月28日完成了研究生课程网络授课调试和督导工作,对网络授课进行定期检查。为加强教学管理,研究生部还创建了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课程群,为网络教学提供保障。

(图文/研究生部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