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5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放弃家人团圆奔赴抗疫一线,更有无数人坚定地守护在我们身旁,为防止疫情蔓延贡献着个人力量。这其中,就不乏我校后勤人的身影。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平凡、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感人篇章,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寒假期间,后勤管理处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响应,全力应对,有力有序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

头雁领航冲在前。后勤管理处领班子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多次召开工作会,仔细研究、精心谋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后勤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勤管理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工作预案》,建立了《齐齐哈尔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指导意见》《疑似病例处置流程》《隔离观察区管理办法》《隔离观察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制度》《学校食堂分时错峰用餐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方案》等7项工作制度,成立了材料撰写编辑组、信息统计上报组、防控物资采购组、疫情防控处置组、环境卫生清洁组、餐饮服务保障组、维修维护服务组、日常工作管理组等8个工作小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协调推进,各组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坚持防控工作日报制,扎实做好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联防联控筑底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后勤管理处卫生所多次与上级有关部门和属地医疗机构进行沟通联系,制定了《疑似病例处置流程》,编写了《新冠肺炎的防控注意事项》,提供上报了防控相关宣传资料,设置了预检分诊室和隔离观察室,配备了隔离场所的防控物资,建立了学校与齐齐哈尔市疾病控制中心、建华区卫健局、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形成的四位一体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月21日上午,市疾病控制中心纪检书记金福芝一行6人亲临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后勤管理处及时与校办、学生处、保卫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共同研究信息上报、防控物资采购、发放等相关工作,有力地强化了学校的联防联控工作。

物资储备抢在先。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作为学校的防控物资保障组,积极主动协调校办、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审计处、纪检监察处等有关部门,按照学校制定的采购计划,想方设法采购各类防控物资。通过积极联系国际友人、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及动员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防护药械采购等方式不断拓宽采购渠道,利用微信群、互联网等网络途径积极联系各类厂商和经销商,多点发力,快速调动各方资源,采购了防护物资类、医护用品类、抗病毒药品类、消毒用具用品类等四大类包括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温度计等17种防控物资。正月十五晚10时许,副处长杨庆忠带领卫生所所长杨春田、总务科科长赵井泉、伙食科副科长王春明及部分职工,克服居住小区封闭管理和车辆限行的困难,来到学校将校友捐赠的500公斤84消毒液搬运卸货和登记入库。

日常工作保安全。寒假期间,后勤各科室职工辛勤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日常服务保障工作。综合科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周汇报制度,安排专人按时统计、填报各类数据报表,确保防控排查准确无误、不落一人;伙食科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抢前抓早储备食堂各类食品原材料,组织采购员深入市场询价、组织商家报价,订购了30万斤大米、10万斤面粉、10万斤豆油、5万斤禽类、5万斤调料,建立了20余家肉、蛋、蔬菜等食品原材料供应渠道,确保随时采购、随时供应;房产、水暖、供电等科室维修人员随叫随到,处理各类零星和应急维修,房产科维修人员加班加点,仅利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了校园封闭施工,还协助湖滨街道办事处完成了电大小区封闭施工;总务科职工以雪为令,只要遇到降雪就及时到校清雪,同时按要求对校园部分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毒;卫生所与离退休处联动为14名离休人员准备数十种常用药剂并送药到家,解决了他们在封校期间用药难的问题;基建科利用假期认真研究施工计划,确保开学后在建工程顺利施工;各区域、各场所值班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尤其是水源地、锅炉房等防控重地,保证按时通风消毒,全力保运行、保供给、保安全。各科室干部职工的积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志愿服务做模范。疫情防控期间,后勤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参加“保卫社区志愿同行”活动,到社区值班值守、站岗核查、统计排查、张贴封条、测温登记、喷药消毒、运送物资。后勤党委各支部还组织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捐款,62名党员捐款共计8050元。此前,综合科党支部党员王锐个人通过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共计捐款1000元。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着志愿巡防、为民排忧的先锋精神,坚守着义务帮扶、奉献爱心的初心底色。

后勤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疫情面前,我们坚守岗位就是坚守阵地,我们必须利用假期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工作,为前线抗疫英雄助力加油,为全校师生员工保驾护航”。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一直都是听从指挥,忠于职守,疫情不除,干劲不松,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文/后勤管理处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