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6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校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秉持“不返校,不停教,不停学”原则,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制定教学调整预案。2月8日,学校出台了《齐齐哈尔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预案》,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和指导各教学单位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特点制定详细的调整预案;各教学单位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组,引导教师自主选用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网络课程平台,开展网络自主学习、混合式教学、MOOC教学以及现场直播互动教学。

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建构多模式网络教学平台。2月10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建设的通知》,针对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并为我校教师录制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建课流程培训视频;组织教师参加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的在线课程授课培训。引导教师熟悉各课程平台的基础功能,熟练使用相关的智能软件,鼓励教师提前制作授课PPT和必要的教学视频与音频,切实保证网络课程内容充实多样,资源丰富充沛。

安排专人对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为确保我校网络教学顺利进行,教务处成立线上授课联络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校网络教学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协助各教学单位利用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同时分别安排人员与其他网络课程平台进行对接,根据不同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分别组建微信群或QQ群,及时解决教师在网络教学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网络教学选课、建课、授课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支持。

推进网络教学准备工作,落实本科教学工作方案。2月23日,学校印发了《齐齐哈尔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截至目前,我校教师共申报开设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网络授课课堂2652个,涉及课程1413门,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当前全国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间,为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广大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全力配合,为开展网络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齐大师生将继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开启新学期、开始新航程。

(供稿/教务处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