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阻击疫情·你我共行】青春无悔,战“疫”必胜——我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0-02-20  点击量: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这一特殊时期,除了身处战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们,还有这样一群人——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他们用“舍我其谁”的决心和担当,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他们不惧艰险,勇于担责,向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看齐,用实际行动支援着抗疫一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梅是我校2019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家住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雅尔塞镇曙光畜牧场,作为场内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她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我校研究生。她的父亲是曙光畜牧场的优秀职工代表,疫情期间,当地工作人员数量极其短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返乡后第一时间与场领导联系,同自己的父亲一起做起了志愿者工作。由于雅尔塞镇出现了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小镇的防疫工作也是非常的严格。在这种情况下,李梅并没有退缩,而是继续进行志愿者的工作,帮助场内的党员干部开展了封路工作,帮助领导干部们询问和登记过往的行人和车辆,核对他们的身份信息,并进行消毒工作。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每天都有新的指令下达到场里,她积极配合场内领导进行疫情的宣传和解释,让大家都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她深知自己力量的微薄,和支援武汉的英雄们比起来她显得微不足道。但她仍然选择站出来,用她小小的肩膀扛起一角天空。她说,哪怕因为她的行动多一个人认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多一个人参加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多一个人对志愿者的工作给予理解,这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自己作为一名齐大的学子,作为家乡的一员,作为优秀父亲的孩子,她愿意站出来,为战胜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史娟是化工164班的一名学生党员,家住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平子镇吕村。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就积极的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积极的心态帮助村里组织疫情防护,将自己宝贵的考研复试的复习时间奉献出来,积极参与村组织的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她主要负责村里千户住户的宣传工作,挨家挨户贴疫情防治告示,在村里人口聚集地挂横幅,劝阻住户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管控外乡出入人员并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严格监控管辖范围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控制道路上人流量。她的工作得到了村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每天上午8:00开始,史娟在村里的卫生所执勤,负责返乡人员体温监测及登记,下午在村口执勤,18:00的时候去卫生所帮忙登记体温,晚上回家后总结一天的工作,熬夜复习功课。虽然每天都在辛勤付出,但她却表示,能够与乡亲们一起站在抗击疫情的防护线上,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感到很高兴,也很自豪。

于学智是应化162班学生,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应化162班班长,家住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在疫情爆发后,村委会发出疫情防控号召,他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当班时间,于学智都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履行卡口执勤任务,重复着阻拦、测温、询问、记录、放行等工作。他和防疫监测点执勤人员一起坚守在第一线,发放倡议书、宣传防疫知识,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他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不顾自己安危,没日没夜、忙前忙后地保护我们,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弘扬不怕吃苦,苦难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出青春力量。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我相信在党、国家和人民、在千千万万个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这次疫情肯定会很快过去,我很有信心!”

刘雯慧是化本171班学生,得知疫情爆发后,她主动请战,写好请战书,带好青年先锋队袖标,加入到桂林市雁山镇返乡大学生新冠肺炎防控志愿队。根据村委安排,她在村口的检查站参与执勤工作,登记每日进出人员和车辆,详细记录其去向信息,核查登记人次,协助处理紧急事件等。对于不必要的进出进行耐心的劝阻,向村民们宣传提醒戴口罩、勤洗手、不乱走动等防疫知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刘雯慧觉得自己理应冲锋在前,与广大战斗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同志们一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疫”当前看担当,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涌现出了无数像李梅、史娟、于学智、刘雯慧一样的大学生们挺身而出,他们是:刘红梅、张聪聪、吴春福、原子璇、魏有昀、汪月词、尹航、马驭琳、石妍、魏鑫鑫、李聪、兰雨欣、汝皖东、宋俊、李鑫铭、李怡飞,在祖国的各地担任志愿者,勇敢“逆行”,用责任与担当,用心血与汗水,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他们所有的付出,只为迎接一场没有病毒的春暖花开,到那时,久闭的家门一定会被春风敲开。到那天,姹紫嫣红的鲜花一定会与我们相拥。

(图文/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