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阻击疫情·你我共行】若有战 召必回——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退役大学生李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再立新功

发布日期:2020-02-16  点击量:

当前,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有这样一个兵,他虽然不再穿着军装,却坚守着军人的本色,他虽然力量单薄,面对危险却从不退缩。他每天要辗转一个多小时才能抵达自己的抗疫阵地,而且一战就是十几个小时,但他从不言苦。在与疫情奋战的日子里,每天他都感到充实而有意义,他就是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学前182班的学生李响——一名用抗疫行动印证自己军旗下誓言的退役军人。

“总书记说疫情就是命令,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1月21日,当大家都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的时候,我省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引起了李响的高度关注。受过党和军队多年培养的他立即劝阻父母取消串门走访的所有安排,居家隔离,并及时向社区管理人员报告自己家庭的情况。进入2月,随着确诊患者的数量逐渐增加,南岗区防控疫情指挥部下发了关于汉庭酒店人手不足,急需为滞留人员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的指令,南岗区妇联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发布了志愿服务招募信息,看到这一消息,李响毫不犹豫写下了请战书,并与南岗区妇联取得联系,加入了王春艳志愿者服务队。 “虽然不能和广大医护人员与解放军战友们冲锋在一线,但我也要在地方的抗疫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退伍军人的余热,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

“若有战,召必回!再危险我都要上”

2月9日,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李响早早的就戴上口罩走出家门,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辗转来到了南岗区汉庭酒店。在经过一系列的防疫培训后,与另外两名巾帼志愿者开始了为40余个房间,71人送餐、楼道消毒、垃圾清理的工作。经过几天的工作,他逐渐了解了酒店的结构并研究出了一套比较节省时间的工作方法。当亲朋好友听说他在为湖北籍的来哈旅客做志愿服务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纷纷劝他安心居家隔离。面对大家的关心和劝说,李响坚定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不能当逃兵。”直到晚上七点左右,李响才能完成全部工作,每当看到拖着疲惫身子的李响回到家中,父母都格外心疼。可李响却安慰父母说,“我知道呆在家里更加安全,但我是一名退伍士兵,离开部队时对着军旗发过誓,面对疫情只要国家需要,再危险我都要上!”

“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2月10日,最后一批滞留在汉庭酒店的武汉籍来哈旅游游客度过了医学观察期安全健康地返回来家乡,与此同时李响与志愿服务团队的任务也圆满完成了。临别时,滞留旅客向志愿者们表达了真诚的谢意,他们说,“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感到了家的温暖,黑龙江的这个春天一点也不冷。”李响和志愿服务团队工作人员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滞留旅客点赞,为龙江增光添彩的事迹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哈尔滨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报道,在志愿服务工作期间,省市领导也多次到汉庭酒店进行调研视察,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通过此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疫情防控面前,人人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承担着自己的责任”李响说。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惧风险,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文/教师教育学院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