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历史系教师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实现“党建+创建”互动互促

发布日期:2020-01-09  点击量:

2019年12月27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通知公布了入选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全国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99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99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研究会联合教师党支部(以下简称“历史系教师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多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施“三推两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开展全省“百优”支部创建,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有效地推进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我校历史系教师党支部在校、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怀下,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和特色化建设。支部建设紧密围绕教学、科研、服务、管理、育人这五个中心工作,构建起适合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党建引领、实践育人的体系,把独具特色的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榜样育人、网络育人、组织育人等工作内容融入其中,以多样化的运行模式开展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文明单位创建,以文明单位创建助推党建,实现高校基层党建与专业理论教学双向互动,基层党建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的双向互动。

历史系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工作路径,凝练出“结合、互动、沟通”三位一体的基层党建模式。这一模式力图把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以党务工作的开展促进专业的发展;让校园文化和地域文化互动起来,积极搭建思想政治育人的平台;让在校师生和毕业学生沟通起来,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有效解决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互动不够的问题。

支部在贯彻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过程中,以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为先导,以边疆历史文化为舞台,不断拓展基层党建的途径、载体、空间,使基层党建活动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紧密融合,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党建引领、实践育人的效果。支部5名青年党员教师承担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5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出版资助项目;2名老党员承担了20万的横向项目,科研经费累计达到50余万。支部开展的特色历史遗址遗迹调查活动在全国500多所高校3000余支实践队伍中获得“强国杯”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全国第一名,“寻访抗日老战士活动”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寻访抗日老战士活动十佳精品团队称号”。历史系教师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全省百优党支部;历史学专业201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通过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贯彻落实,支部党员教师在理论学习上有了巨大收获,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洗礼,增强了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但推进了支部工作的前进,更提振了精气神、展示出新作为,紧扣育人工作中心,推动了专业的发展。

此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既是对历史系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肯定,又为基层支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历史系教师党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严格建设标准,提升建设质量,对标看齐,积极争创先进,努力实现专业发展和支部建设的双提升,让支部党员在履职尽责上更出色,在教学上更专心,在科研上更用心,在服务学生上更贴心,在推动中心工作上更有作为。

(供稿/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