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美妙和声”2020新年合唱赏析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9-12-26  点击量:

12月24日晚,我校在音乐厅举办了“美妙和声”2020新年合唱赏析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由齐齐哈尔大学宣传部、齐齐哈尔市教育局、齐齐哈尔市文化旅游局主办,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承办。

年末之际,喜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和齐齐哈尔市教师合唱团用精彩的演出为鹤城人民献上了“美妙和声”的饕餮盛宴。本场音乐会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年轻教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张军博士携音乐与舞蹈学院合唱指挥专业研究生张彤、冯兴玉、赵鸾宇共同担任指挥,音乐与舞蹈学院名誉院长孙相根教授对演出作品进行了作品解析。

青草苍苍,羊群茫茫,广阔的草原带来无限遐想。由齐齐哈尔大学混声合唱团带来的表演《牧歌》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一曲具有浓厚草原气息的东蒙民歌,悠长舒缓的旋律唱出了牧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歌曲《追寻》是一首钢琴和人生逐步循序进入,由远而近的一首混声合唱作品,国际歌的主题由弱到强,情绪慢慢高涨,寓意着中国革命从此找寻到了正确的方向。《在太行山上》新编,创作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之下,作品层次鲜明,鼓舞了人们抗战必胜的决心。

歌曲《菩萨蛮》是来自南疆的曲调,由齐齐哈尔大学女声合唱团动情演唱,生动的演绎出一种孤独寂寞的心境;《祖国慈祥的母亲》用深情倾诉的抒情特征,表达了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赤诚的爱,对祖国母亲由衷的赞美;《山在虚无缥缈间》略带伤感的语调柔美动人,古雅而又令人忧思的旋律仿佛让观众置身于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富有民族韵味的云南民歌《茶山云雾》向观众展现一幅采茶姑娘们在茶山辛勤劳作的画面;一曲《红酥手》用情感真挚的曲调与紧凑的声韵完美的演唱出了怨恨愁苦的无奈和无限的相思之情。

由齐大男生合唱团演唱的《奉献》和《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高昂激亢的磁性嗓音配合灵动的钢琴伴奏余音绕梁,体现了人声与乐声的完美配合。《我有一个恋爱》《城南送别》《再回首》这三首乐曲紧随其后娓娓道来,男女生的混合歌唱形式将恋爱男女的青涩与美好生动诠释,现场听众沉浸于这天籁之音所营造的浪漫氛围中。

随后齐齐哈尔市教师合唱团为听众献上了鹤城教师合唱最强音。《十送红军》《军港之夜》《草原夜色美》《嘎达梅林》《乘胜进军》五首乐曲接连奉上,教师合唱团成员将细腻的多声部演唱以及丰富的声域相结合,完美把控了歌曲复杂多变的旋律,男女混唱的歌声与琴声的默契配合相辅相成,表达了鹤城教师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对现场各位听众的新年祝愿。

《新年好》作为本次音乐会的最后一首合唱歌曲更是引得全场喝彩。一曲终了,在场的各位听众的脸上都洋溢着激情昂扬的神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劳动湖灯光璀璨,音乐厅内歌声悠扬,“美妙和声”2020新年合唱赏析音乐会在温馨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广辉 大学生记者团/李婷 刘昱玮 朱慕涵 摄影/唐俊祺 韩雨萌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