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年轻博士系列报道】科研促教 教书育人:李强博士

发布日期:2019-10-15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培养和引进的年轻博士成长很快,许多老师已经崭露头角,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学校推出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李强,男,1980年生,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创新人才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SCI、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获黑龙江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2016年和2019年齐齐哈尔大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组第一名。

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治学严谨,勤奋敬业,勇于探索。在对21世纪的我国数学科学前沿研究重点与方向的研究中,多次提到无穷维几何、无穷维动力系统、解的奇性等数学研究的重点核心课题。他以奇点理论方法,结合非线性分析方法,研究无限维Banach空间几何学,研究非线性方程分歧理论的模型化方法。在非线性方程解的稳定性和多解性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多位专家的好评。在与日本埼玉大学、北海道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神户大学、兵库教育大学的著名教授交流学习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京都大学、京都产业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中,介绍研究成果,听取专家的建议。回国之后,继续进行科学研究和促进学术交流。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使国际学术交流零距离,协助召开2014国际奇点理论学术会议,负责接待和沟通环节;受邀参加2015 Singularities in Generic Ge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s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2016年、2017年两次邀请国际著名奇点理论专家到我校交流讲学。

在科学研究的同时,李强也醉心于教学研究,注重将科研成果和理念转化为教学思想和内容,坚持立德树人,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家交流教学心得、学习高校教师专业技能发展经验、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由于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设计生动、教学方法灵活,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2017年暑期,黑龙江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李强参加了这个竞赛。按照要求,随机抽取同一门课程的20个课时中的某一节,作为竞赛授课内容,授课时长的规定是20分钟,误差在30秒内为最佳。作为理科组教学竞赛的第一个上台讲课的人,当李强说出“这堂课就到这里,同学们再见”来结束讲解的时候,工作人员报出了课程讲解的时长:“第1号选手讲课时长为19分57秒。”为期两天的赛事紧张有序的进行着,各院校选手们精彩的教学展示,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最终他获得了这次教学竞赛的二等奖。

教育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他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亲切的话语传递正能量,激励学生、引导学生。

时代的脚步越来越快,课堂教学的方法也是日新月异。李强积极学习MOOC理论与实践、积极参与系部的《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建设、进行网络课程平台建设、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在授课过程中运用Mathematica、Maple等主流数学软件,为同学们现场演示函数的立体图像、变化率、以及各种细微变化对函数的影响。通过演示软件的使用,展示给学生有效利用计算机、有效利用互联网资源的经验和技巧。

李强曾经说过,“把我喜欢的数学,讲给可爱的学生,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十几年的教学科研之中,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是学生求知的眼神,是对科学的执着,是对教育事业的挚爱,让他在教书育人这一份爱的事业中,锐意进取,矢志不渝。

(供稿/理学院  供图/李强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