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以德为魂践行育人初心 牢记使命勇挑文化重任——记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音乐与舞蹈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06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推出优秀教师及团队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二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是黑龙江省重要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音乐与舞蹈学院秉承“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三全育人”为指引,依托专业优势,以服务地方,促进城市文化建设为已任,形成了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执教、为人师表的人才培养氛围,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科研优势,精准对焦地方建设需要,肩负起高校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不断开拓了教书育人新局面,2019年音乐与舞蹈学院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一、立德树人谋发展

“上下同欲以致和,戮力同心以致胜”,音乐与舞蹈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思路清晰,求真务实,以身作责,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工作的首位,在教学、党建、工会、实践教学等方面发力,持续深入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逐步打造出一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队伍。

1、以技立身,师资建设成绩斐然

师资建设,青年为先。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专业“一对一”的授课特点,要求教师必须要以技立身、以技服人,因此音乐与舞蹈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引进、鼓励进修,在职读研等多渠道优化教师学历结构,为教师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接触学术前沿,开阔眼界,尤其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定期举办教师业务汇报会,使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中青年教师多次获得校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团队现有73人,其中博士9人,在读博士6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2、以研促教,科研攻关屡破难关

科研能力是学科、专业发展的生命线,2018年,音乐与舞蹈学院的科研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青年教师王维副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赵璐璐副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实现了学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路文明教授发明的的民族新型乐器“丁笛”获第六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5年来,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主持科研项目8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7项,市厅级项目59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出版著作或教材26部。

3、以德育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音乐与舞蹈学院精心打造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学院教师乐教爱学,坚持立德树人,诲人不倦,以仁爱的情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音乐与舞蹈学院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的老师们身先士卒带领学生节假日无偿义务排练,用敬业奉献精神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在孙相根教授的带领下,合唱团在省级、国家级、国际重大的合唱比赛共获得10次金奖,一批批学生在专业比赛中获益,成为日后业务的骨干。专业教师陈大炜在潜心专业技能的同时,热心班主任工作,关心学生,获校“十佳班主任”称号。学生在这样众多师德高尚的教师指导下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学生整体素质较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音乐与舞蹈学院就业率在我校名列前矛,连续五年获得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二、文化传承谱新篇

1、以艺术铸魂,锻造高雅艺术名片

音乐与舞蹈学院一直承担着校园文化建设及城市文化建设的重任,把弘扬高雅艺术和传承嫩江流域民族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以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为主体的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自建团以来,以“坚持业余、坚持奉献”的建团理念,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不计报酬无偿奉献,使乐团不断发展壮大。20年间,完成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下达的重大演出及为齐市、齐大、厂矿、部队进行高雅音乐普及演出达400余场,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天籁之音、和谐之声响彻岭南塞外,为普及高雅艺术,弘扬主流文化,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扩大齐齐哈尔大学的知名度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九年来,学生社团组织--“周末小舞台”共演出103期,先后走进大学的七个学院,为他们奉献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走进市内各居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弘扬主旋律,并连续四年承办了齐齐哈尔大学迎新生文艺晚会,观众人数已达数万人以上,如今“周末小舞台”已成为我校学生社团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

2、以文化强校,做文化自信践行者

音乐与舞蹈学院重视地域民族音乐传承,作为“嫩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区域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以此为素材校地合作打造的大型风情音画《达斡尔人》,作为黑龙江省在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唯一的参赛剧目,一举夺得表演金奖等11项大奖,成为全国第一台达斡尔族历史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舞台史诗式剧作。2017年成功举办了“区域少数民族音乐与高校音乐教育融合与传承研讨会”,并首创在高校开设《达斡尔传统音乐》课程,全方位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每年,音乐与舞蹈学院都在新年、元旦、七一、国庆等重大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代表齐齐哈尔大学承办大型文艺演出,传播高雅艺术文化。

3、以共建为桥,精准对焦地方文化

积极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履行文化创新职能,依托专业优势,以服务地方,促进城市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今年音乐与舞蹈音乐与舞蹈学院与龙江县哈拉海中心学校签订共建协议,践行对地区文化和乡村教育的文化引领使命,开展支教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音乐教育之中,用音乐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回首来路,洒满艰辛却有欣喜相携,展望前方道路漫漫也定会有收获为伴。正所谓“园植桃李,我为春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千秋功业,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程,作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主阵地,音乐与舞蹈学院全体教师将会更加持之以恒的勤奋工作,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敬业为乐,以奉献为荣”的工作精神,凝心聚力携手奋进新时代,共育桃李昂首阔步新征程。

(供稿/音乐与舞蹈学院 图片由新闻中心收集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