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年轻博士系列报道】勇挑重担 争创一流:庄龙玉博士

发布日期:2019-09-05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培养和引进的年轻博士成长很快,许多老师已经崭露头角,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学校推出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庄龙玉,1982年生,2006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同年来到齐齐哈尔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任教。自任教以来,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历,刻苦从事科学研究,同时也担任本专业党支部书记,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教学工作勇挑重担

自任教以来,庄龙玉先后承担过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老年社会工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外语、女性社会学、人口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由于在讲课方面缺乏经验,他一方面主动向老教师求教,另一方面也经常去听同事的课,积极向同事们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授课效果明显提高,学生的认同度也在不断提高。近年来授课效果良好,学生评教成绩不断攀升。

古人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龙玉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有必要进一步深造,因此他于2010年9月到中国农业大学农村与发展管理系攻读博士,并于2013年7月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在读博期间,他的眼界得到了进一步开阔,能够做到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他明白一个道理:科研理论和教学实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自博士毕业以来,庄龙玉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每年都超额完成学校额定的教学工作量。

2018年,在担任哲学与法学学院督导之后,庄龙玉一学期听了12位教师的课程,也担任了学院教学比赛的评委。“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在听课以及担任评委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很高兴能为学院的教学工作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他说。

二、科研工作争创一流

参加工作之初,庄龙玉并没有充分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博士的经历使他彻底的摒弃了原来的观念,在老师、同学以及周围同事的帮助下,他开始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庒龙玉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先是从发表统计源期刊开始,其后发表核心期刊,再进一步发表CSSCI期刊。自工作以来,庄龙玉以第1作者名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CSSCI期刊收录5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

在科研项目方面,庄龙玉先后参与了近10项市厅级以上项目,同时也主持了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青年人才创新项目。他的专著《漫谈与透析:龙江村落中的婚姻、家庭与伦理》荣获黑龙江省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齐齐哈尔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论文《个人主义视域下农村青年婚姻“啃老”现象探究》荣获第十七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的殊荣,是对庄龙玉科研成果的充分肯定。

三、党建工作扎实深入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知识,更要将眼光放宽、放远,时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2014年年末,庄龙玉担任了哲学与法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党支部书记。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他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书记,认真完成学院党委布置的工作,带领专业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政策与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他更是带领专业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同时,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支部进行研讨。做到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在学习党的重要文件时,将党的指导思想与自己的教学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支部工作的过程中,庄龙玉认识到,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文件精神非常重要。“在教学工作中,我们要认真领会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融入到教学中。在科研工作中,了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可以把握当前的学术热点问题,有助于我们发表高质量的论文,申报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担任党支部书记使他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也提高了专业能力和水平。

正是由于勤勉努力、矢志追求,庄龙玉在2013年9月晋升为副教授,2018年9月晋升为教授。谈及以后的工作,他表示,在学校的关怀、领导的支持以及同事的帮助下,我取得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就。在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工作,把“为人、为学、为师”的教风真正厚植于教师育人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争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以及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供稿/哲学与法学学院  供图/庄龙玉  编辑/郭超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