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年轻博士系列报道】科研先锋 青年楷模:孙晓宏博士

发布日期:2019-05-13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培养和引进的年轻博士成长很快,许多老师已经崭露头角,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学校推出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孙晓宏,女,1983年6月生,2008年8月毕业于我国食品领域知名学府江南大学,硕士毕业后即来我校工作,期间,又于2017年3月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优秀青年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食品科学与工程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科研中坚力量,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黑龙江省高校玉米综合加工技术与转化研究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

从教十一年来,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潜心科研,勇于探索,在食品科研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勤奋耕耘、治学严谨,深得学生的喜欢和爱戴。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不辜负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每次课她都会认真准备。在完成理论教学的同时,还指导学生进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博士毕业返回齐齐哈尔大学后,她尝试开设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首门真正意义上的双语教学课程,并探索渐进式课程改革方式在《食品化学》中应用,这些实践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得学生的喜欢和爱戴。

孙晓宏主要从事食源性生物活性肽、新型天然健康食品、食品蛋白质加工与利用、食品蛋白质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来潜心科研、勇于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8篇,均发表在国际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水平杂志上,包括食品科学领域顶级杂志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IF: 6.609,一区),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IF: 3.412, 一区),Food Chemistry (IF: 4.946,二区TOP),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IF: 3.470,二区TOP)等;总影响因子>40, 总引用次数近200次,H index=6。成功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口头及墙报报告8次。主持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青年创新人才等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6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1项,出版教材1部。为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RSC Advances等杂志审稿人。

孙晓宏硕士研究生期间就读的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直在全国食品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常有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报告、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她每次都是积极参与、认真聆听,这些经历培养了她的科研兴趣、开阔了她的视野。她的指导教师为食品领域知名学者周慧明教授,在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孙晓宏掌握了科研的技能、方法,学会了科研思维,为以后在科研领域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孙晓宏开展了反胶束法萃取小麦胚芽蛋白的研究,每天的工作就是查资料、做实验、分析整理实验数据、写论文,尽管很辛苦,但她感觉过得充实、快乐。从那时起,她就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是喜欢。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读研期间就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得到导师的高度认可,在求职的时候也获得了导师的大力推荐。

孙晓宏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始建于1908年,是加拿大G13大学联盟的成员,多年来稳居加拿大研究型大学前五,世界排名前百。孙晓宏的博士指导教师为阿尔伯塔大学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建平博士,是食物源功能肽及禽蛋综合利用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国际权威专家。她的博士论文指导委员会的另两位成员为食品微生物及益生菌研究领域的加拿大首席科学家Michael Gänzle教授和分子间力及界面科学研究领域的加拿大首席科学家HongboZeng教授。因为有三位教授的共同指导,孙晓宏的博士课题体现出了多学科交叉等特点,基础研究深入、创新性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孙晓宏每天的生活节奏很简单,科学研究就是日常生活的核心,每一个有意义的数据背后,都凝结着准备实验、开展实验、分析数据以及再一次的突破难点。就这样坚定执着的一走就是五年,这五年里,孙晓宏不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且还要忍受独自在异国他乡的那份孤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最后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得到了答辩委员会全体教授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孙晓宏注意到幽门螺旋杆菌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我国人群感染率为50%-70%,对于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因此,将研究重点确定为具有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活性的功能肽的研发。目前,孙晓宏在食源性功能肽抗致病菌粘附活性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供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