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赵忠山教授主讲的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龙江网络特色课程”受到广泛赞誉

发布日期:2019-04-22  点击量:

近日,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龙江网络特色课程”展播栏目传来统计数据,我校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校教学名师赵忠山老师主讲的龙江网络特色课程——《索引钩沉话“流人”——清代黑龙江流人对地域文化的贡献》网络点击学习率已达到13349次。这是我校在党委正确领导下,始终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深化改革,强化科学科研工作,积极占领舆论阵地,利用专业教学实践,有意识地将爱国、爱党及红色经典、弘扬社会正能量等要素有机“植入”各种传播平台,最大限度地传播正能量的又一突出成果,同时也是我校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多年培育科研项目,致力科研成果转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的示范性成果。

《索引钩沉话“流人”——清代黑龙江流人对地域文化的贡献》课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流人的界定。二是明末清初时期的黑龙江。三是清代黑龙江流人对地域文化的贡献。

赵忠山教授旁征博引、索引钩沉,从清代黑龙江流人对地域教育的启蒙 、书籍的传播、著书立说、文社的建立、艺术的发展、宗教信仰的改变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授,课程讲授生动流畅、图文并茂、据经用典、精彩纷呈、体现了齐大学者的风范。课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黑龙江文化的渊源和流人启蒙的重大意义,为黑龙江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与借鉴意义。正像课程结束语说的那样:“黑龙江是满清皇室龙兴之地,满清时期经济文化相当落后,被称之为蛮荒绝塞之地。这里居住着满族、达斡尔、赫哲等众多少数民族,他们对中原文化不了解,清代黑龙江文化流人的到来,传播了中原文化与文明,启蒙并推动了黑龙江地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赵忠山教授长期致力于黑龙江地域文化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黑龙江流人文学研究》1项,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清代黑龙江流人及流人文学研究》、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流人”对嫩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贡献研究》、齐齐哈尔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齐齐哈尔流人文化研究》等科研项目15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文学创作美学》《广告美学》《写作学》《清代黑龙江流人文学》(上、下)4部;出版编著、教材6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5篇。

该课程是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黑龙江流人文学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教学中的集中展现。体现了他多年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及对齐齐哈尔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更集中彰显了我校流人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多年来深厚的学术研究积淀与底蕴。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两门课程入选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龙江网络特色课程展播专栏,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较好履行了高等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促进了齐齐哈尔地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供稿/组织部 徐海祥 编辑/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