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考研考博系列报道:我校成功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的毕业生苏建峰专访

发布日期:2018-07-16  点击量:

既然这短短一生的时间,我们终会逝去,何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考研就是许多向往知识殿堂的学子的梦想,是一个需要勇气和意志力支撑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放弃不妥协,不断克服自己的不足、超越自我,等你熬过这段时间就会知道,考研其实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undefined

坚持总是枯燥而无味,但庆幸的是在泥泞的路上,有他们的一路同行。成功考入西安交通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的电信142班的苏建峰学长和他的同学一共五人准备考研,一路走来,风雨同舟,相互扶持,在艰难的时刻,轻轻的一个拥抱,就是满满的动力,简单的一句鼓励话,就是坚持的原因,听到朗朗的书声,心中就又涌起豪情壮志。说起考研成功的经验,他直言离不开老师的帮助,老师的意见会让他在迷茫和彷徨时找到继续前进的力量。

一张干净清秀的脸再配上一副眼镜,典型的学霸模样。谈起考研历程时,他告诉记者:“关于考研的想法,我在一进入大学就萌生了,为此我每天都坚持看有关专业的书籍,现在也是这样做的。都说考研很寂寞无助,但我还是幸运的,我们每个人都能认真评价出自己的水平在哪,都有自己的理想院校,每个人擅长的科目都不同,还可以互相帮助。当然了,每当有做不进去题,想放松的时候,我会给自己规定好大概多久可以玩一次游戏,玩多长时间;也有做不进去题,越复习越忘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会跟自己说,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下来一定很酷。所以,关于考研,我挣扎过,苦恼过,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考研的成功除了在于勤奋,还在于方法。“题不在多而在精。题海战术固然重要,但如果你只一味地追求这道题的错对,而不去思考这道题考的是什么知识点,不会举一反三,你做得再多也没什么用。备考时,一定要准备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抄在本子上,多做几遍,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考研不可以不听老师讲解,在这一方面,我走了弯路,总以为那些教学视频没有用,直到我学习上遇到瓶颈时,听了老师的方法,我才真正懂得什么是事半功倍。考研不仅仅考知识的储备,考的还有你的心态。复习期间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想放松想放弃的念头每时每刻都会产生,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要钻牛角尖,把心态放正。要知道无论你考研是否成功,这段经历才是你毕生难忘的。”

你的梦想取决于你的眼界和目标,而不是你当前的平台。艰难永远和精彩并存,再难的路也有人走到了终点。我们一直在谈论梦想,但对于梦想的努力程度好像很少提及,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当你付出努力去实现梦想的时候,当你真心想要去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处在你所在世界的核心位置,能调用一切资源去努力实现它。当我们寻求变得比现在更好的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将变得更好。

西安交通大学简称“西安交大”,位于古都西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之一,“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七所大学之一,“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九所高校之一,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赵雪莹 姜易  摄影/任清琳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