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陈承贵书记在全校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1-12  点击量:

同志们: 根据省委的要求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党委决定从1月5日开始到放寒假前,以田凤山、韩桂芝、马德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纪委为此做了专门安排,起草并经党委批准,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的要求,现在活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剖析检查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各党委都做到了领导重视、认识明确、组织到位、学习认真,尤其是后勤处党委、人文学院党委、教育传媒学院党委和理学院党委等单位行动快、学习比较到位,提出表扬;也有个别单位还没有行动起来,虽然假前工作繁忙,但对警示教育活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更有效、更认真、更扎实地开展好这一活动,要再学习、再动员,实实在在地抓出效果,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对于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我省田凤山、韩桂芝及马德等一批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被查处,这种举措表明了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是非常正确的。这次开展的警示教育,就是要以田风山、韩桂芝及马德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分析他们堕落成为腐败分子,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主客观原因,使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受到教育,对贪欲之害、不廉之果、失足之恨、违纪之惩有刻骨铭心的切肤之痛,起到入心入脑、触及灵魂的良好效果;就是要教育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杜绝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触"高压线";就是要深刻剖析产生腐败问题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认清其严重性和危害性,克服高校是清水衙门、问题不大的错误认识,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抵御腐败的自觉性,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

只有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深刻剖析,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时刻经得起名、利、权、钱、色的诱惑,时刻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

二、要按照《方案》要求,切实抓好贯彻执行

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是先导,是基础。为此,我们要着力强化措施,采取有效形式,扎扎实实抓好学习教育。首先,在学习方法上,要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中辅导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交流发言相结合。其次,在学习内容上,要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吴官正、贺国强同志在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动员讲话和省委警示教育活动办公室编辑的《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围绕省委表彰的廉洁从政十大标兵先进事迹材料进行。在学习中,要认真组织组织观看《郑培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先进事迹报告》等先进事迹专题片、认真组织观看《王怀忠的两面人生》、《李真-扭曲的人生》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第三,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组织学习交流,深化学习效果,真正在领会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奠定思想基础上下功夫,为开展警示教育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通过学习,要使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受到教育;真正认识到腐败的严重危害;真正提高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二)认真查摆问题

在警示教育活动中,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自身廉政表现,认真进行查摆,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找足问题。要对照田、韩等人的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尤其要认真检查反思自己有没有以权谋私、送钱收钱、私设"小金库"和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作风散漫等问题。通过自查,要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原因,为下步整改奠定基础。各基层党委、各部门要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每名领导干部查摆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地找准在廉洁从政、工作效率、精神状态、服务意识等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三)切实搞好整改

这是搞好警示教育的关键环节。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基层党委、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分别确定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具体抓好三个环节:首先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思想总结,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其次要把警示教育与"两风"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力度,保证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将"四承诺"、"三树立"、"两禁止"活动落到实处。第三要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进行集中整改,在整改中要明确要求,做到"三落实"即:落实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效果;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尽快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立即进行整改。通过整改使我校的党员干部达到在思想上有较大的提高,在工作上有较大突破,在作风上有较大转变。在整改中,要着重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要从领导自身抓起。我们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二是要从容易滋生腐败和产生腐败的事情上抓起。省委副书记刘东辉同志在全省高校第十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已不是"世外桃源",由于建设项目多、投入大,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还存在漏洞;扩大招生规模和招生自主权,由于运作不规范,易于为一些人以招生谋取私利开方便之门,应引起高度警惕。他尤其强调,要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和重大科研项目论证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取缔"小金库";强化招生工作监督,严禁个别人从中牟利;认真落实大宗物品采购的有关规定,避免暗箱操作。这些现象,应该说,我们学校做得是比较好的,没有发生此类事件,但这些要求我们仍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从根本上避免腐败行为的产生。据说,在学生工作系统中,个别学院的主管领导、辅导员存在着勒、卡学生的现象;在发展学生入党问题上,存在着收受钱物的现象,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对于这种现象,一经查实,对有关责任人将就地免职,并追究其责任。纪检委、监察处对上述几方面问题,要修改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提交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后决定,进而加强行为约束、制度规范,减少或杜绝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三是要立足长远,建立警示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始终把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工作的考核范围,加强监督、检查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后,开学后,纪检委要把警示教育活动坚持下去,保证警示教育经常化,作到警钟长鸣。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警示教育活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我校警示教育活动。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在党委和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共同把这项活动抓好。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认真落实《方案》,保证时间,保证人员,做到思想、组织、工作三落实。

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部要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宣传部要加大对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全校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每一阶段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学校警示教育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要编发活动情况简报或信息反映,推动活动的开展和向省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活动开展情况。纪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要深入每个学院和部门,进行检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各部门,要重点做好"五个一"工作:一是要再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二是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三是要健全一套制度,即与廉政建设相配套的各方面的责任制。四是要签定一份责任状,学院副处级干部要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签,各部门处级干部要和主管校领导签,副校级领导要和我、和江华校长签。这三份责任状,请纪检委组织落实。五是要写一份总结。每位处级干部都要将自己在这次警示教育活动中的情况写一份总结,统一交到纪检委。

同志们,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希望大家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敬业爱岗,认真贯彻落实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知荣辱。希望同志们吸取田凤山、韩桂芝、马德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抓党风、促政风、带校风,进一步树信心,鼓干劲,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