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23  点击量:

为进一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督促落实开展好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落实好我校《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任务,7月22日上午,学校在文化宫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教育专题会议。

undefined

校领导陈桂芝、董玉庭、齐宏伟、张文治、王刚、张树军、吕厚均、李奇楠、陶佰睿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董玉庭主持。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在会上解读了《齐齐哈尔大学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并传达了全省高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暨持续推进“微腐败”专项整治会议精神。

校党委书记陈桂芝代表学校党委讲话,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开展好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并就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陈桂芝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中央、省委重要部署要求的需要,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回应社会关切的需要,广大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李保国、黄大年等大批优秀典型为榜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需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向目标、工作重点、任务举措,严格落实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及师德考核办法,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与新时代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相适应的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二是要把牢正确方向,注重教师队伍政治建设。没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各二级教学单位要以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为抓手,聚焦思想品格,净化育人“土壤”和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政治引领,做好“传帮带”,强化典型示范,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学做师德楷模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各二级党组织要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团结凝聚青年教师的作用,在做好政治引领的同时加强对优秀青年教师的政治吸纳,建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引导青年教师打牢思想根基,锤炼品德修为。三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内容,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落实;要驰而不息整治教育领域“微腐败”,将学习“十项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对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确保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陈桂芝希望大家以此次师德师风教育专题会议为契机,盯紧目标任务,找准差距和短板,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切实增强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作出新贡献。

校长董玉庭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师德专题教育的系统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做到举好一面旗,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二是要抓紧一条线,结合实际协同推进;三是要拧成一股绳,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四是要唱响一首曲,持之以恒长期推进,努力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相融合的大格局,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董玉庭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队伍是中坚力量,教师队伍的师德状况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希望大家以此次专题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李广辉 摄影/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