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拜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拜泉县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27  点击量:

5月26日上午,我校与拜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拜泉县上升乡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拜泉县档案馆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长王晓梅,宣传部副部长何强,拜泉县委副书记付先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显涛,齐齐哈尔大学驻永安村第一书记秦浩波,永安村党支部书记陈存山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张显涛主持。

拜泉县委副书记付先锋同志致欢迎词并讲话。付先锋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是宣讲各项方针政策、助推精准脱贫、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携手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会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全县社会文明程度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对推动全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校县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方案、新渠道,必将对我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引领社会风尚起到强力的支撑作用。付先锋强调,将以这次共建签约为契机,组织各相关单位与齐齐哈尔大学紧密联系、协同配合,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顺利开展、落实落地,将愿景规划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效能。付先锋要求,拜泉县将按照三级设置、四级联动、试点创优、全面推进的工作要求,全面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和人员队伍、平台载体、资金项目等资源,高质高效完成对接共建的“七项”任务目标,为推动拜泉县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齐齐哈尔大学与拜泉县的友谊渊源流长。很多拜泉县籍的师生在齐大工作和学习,齐大很多毕业生也在拜泉这片绿色大地上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学校派驻永安村驻村工作队以来,校县联系更加紧密,文明共建更加深入,扶贫攻坚成果更加显著。永安村被评为全市的“市级文明村”、“全省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驻村工作队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表扬。因突发新冠疫情,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秦浩波同志春节期间提前返岗工作,和村干部们一起冲锋战斗在一线,秦浩波被市委授予“战疫先锋”荣誉称号。抗疫不忘扶贫,下一步,学校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为契机,以驻村工作队为纽带,在帮助村里扩大养殖规模,支持村民发展小院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帮助永安村进行村屯规划设计,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齐宏伟对此次共建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共建,文明辐射树新风。齐齐哈尔大学将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辐射作用,围绕“七项”任务目标,校县携手,以满足拜泉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做到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新型农民。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合力共建,文明成果惠民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重点围绕理论宣讲、道德涵养、文化供给、乡风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科普、诚信建设、普法教育等内容。要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设计活动项目,努力把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民、利民、惠民、富民的“民生工程”、打造成亲民、助民、育民、爱民的“民心工程”,切实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强化政治领导推动共建,文明创建助发展。要坚持党对文明实践中心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方向,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学校、县乡村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精准化程度,使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确保结对共建活动接地气、聚人心、暖人心。

齐宏伟和付先锋交换了齐齐哈尔大学与拜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签字协议

王晓梅与陈存山交换了齐齐哈尔大学与拜泉县上升乡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签字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付先锋等人陪同下,齐宏伟等一行人到拜泉县上升乡永安村看望了齐齐哈尔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随后,齐宏伟和付先锋一行又到了工作队驻地,查看了工作队的生活环境和日常生活状况。

最后,在付先锋等人陪同下,齐宏伟等一行人参观了拜泉县育英社区服务中心。

(撰稿/江富阔 摄影/江富阔 编辑/江富阔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