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0-01-10  点击量:

1月10日上午,齐齐哈尔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在求实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郭长义,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张爽毅、孙艳丰、张福林、袁星野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桂芝主持。

会上,陈桂芝首先代表学校党委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目标任务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期盼,抢前抓早、不等不靠,提前部署,先学一步、先改起来,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研中筑牢主题教育基础,在对表对标中校准偏差,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一是坚持组织领导,做到“三个到位”;二是坚持深学细研,抓好“四种学习”;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实施“五项举措”;四是坚持查改贯通,注重“六个聚焦”。通过学习教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她表示,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也获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和重要启示:必须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破解制约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难题;必须坚持开门搞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三最”问题;必须坚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陈桂芝强调,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继续盯紧四项重点措施,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办学治校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建设。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学思践悟新思想,必须树牢理想信念;三要勇于担当善作为,全面贯彻决策部署;四要聚焦问题抓整改,落实落靠整改任务;五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开好本单位本部门总结会。

郭长义从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洗礼锤炼思想政治和党性修养、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知规守矩和廉洁从政等5个方面对我校主题教育进行了评价。他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齐齐哈尔大学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高起点统筹谋划,高标准组织推进;加强指导督导、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职责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保证了主题教育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郭长义既肯定了我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夯实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敢担当善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四要勇于自我革命,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要狠抓整改落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

(撰稿/张永军 郭超  摄影/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