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艺梯队
带头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带头人

郭祥峰,男,1963年8月生人,汉族,工学博士,教授。化学工艺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精细化工等相关领域的教学工作。曾主讲胶体与界面化学、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应用、表面活性剂、精细化工概论、超分子化学等多门课程。出版了《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应用》《化学工程与工艺综合实验》等专著和教材。指导毕业研究生100余人。在表面活性剂合成及应用、超分子化学、分子识别、催化有机合成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以及教育部、黑龙江省等科研项目10多项。在JACS、Org Lett、Chem Commun、Sens Actuator B等SCI收录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550余次;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主持完成的“水溶液中过渡及重金属离子荧光增强识别的荧光分子探针研究”项目于2012年获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二等奖,“含氮聚醚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和“荧光超分子化合物的识别性能”项目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