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齐齐哈尔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其前身是对外汉语培训中心,自1993年起由国家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2006年8月,以在国内招收首批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学生为标志成立国际教育学院。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齐齐哈尔中俄大学生艺术交流基地,并开始承担学校招收来华留学国家、省政府奖学金项目生的汉补及管理工作。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的7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是一个集中外交流合作,中外学生教学与管理为一体的年轻向上、充满活力的处(院)。

、合作办学

齐齐哈尔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在中外合作办学、合作交流、合作育人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齐齐哈尔大学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的7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多所国外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实施开展学生、教师、科研、文化艺术交流项目。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及先进的教学方法,与国外高校联合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我校共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8项,截至2016年,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总计毕业生人数为6770人,在校生为1803人。

我校高度重视校际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构建学生海外交流平台。我校与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后贝加尔国立大学、克麦罗沃食品工业技术学院、莫斯科州国立人文师范学院、韩国东新大学、光州大学,签订了学生合作交流协议,相互承认学分,2+2联合培养本科生,并可获得双方学位学历。与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后贝加尔国立大学、日本宇都宫大学、马来亚大学等高校签订短期一年学生交流研修学习协议;自2014年至2017年,我校总计向上述高校派出长短期交流学习学生总计198人次;上述国外高校向我校派出长短期留学生总计158人。我校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派遣我校相关理工类本科毕业生赴德国攻读德制工程师研究生项目,截止2017年,累计报名该项目学生达13人次。我校通过国家政府奖学金项目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公派出国留学人数达16人次,我校接收国外政府奖学金学生总计19人次。通过多项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平台的搭建,使更多学生有机会出国学习,实现留学梦想。

二、国际交流

我校探索丰富多样的学生国际交流模式。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每年暑期选派优秀学生赴英国参加国际战略管理游学研修项目,累计派出55人次,学校并给与每个学生5000元游学资助。我校数学专业和计算机专业先后组织18人次参加由佳木斯大学与俄罗斯阿列赫姆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中俄大学生数学与计算机专业竞赛,两校轮流交替举办竞赛,我校多次获得优异成绩。韩国世宗学堂、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先后落户于我校,有利于我校俄语、韩国语专业学生了解两国语言文化、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开阔了两专业师生语言文化视野;韩国世宗学堂每年都选拔优秀学员赴韩国参加文化体验活动,累计达4人次。

三、引智和教师出国培训

我校开辟多种渠道,加大引进与派出力度,加强外籍专家聘请与我校教师出国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我校通过校际交流协议、网络、信函、国外友人推荐等多方渠道聘请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尼泊尔等国长短期外籍专家总计72人次;我校派出教师赴英国、德国、马来西亚、韩国学习、进修、工作教师总计63人次;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高校管理项目、高水平大学项目、美国富布赖特海斯项目等各类项目派出我校教师赴新加坡、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国任访问学者或攻读博士学位总计15人次;通过教师的引进、交流与派出,加大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培养力度,提高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极大地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四、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

通过国家汉办推荐派出汉语志愿者项目赴蒙古国、泰国、菲律宾、越南、毛里求斯、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175人次。多年来,我校秉承“养正毓德 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以“大爱、大道、大学”为校风,以“为人、为学、为师”为教风,以“致知、致用、致远”为学风,坚守“文化铸校”的发展理念,将“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突出文化自觉,坚持文化自信,追求文化自强,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创建有特色的学科专业,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一大批踏实敬业、会学善用、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对外汉语高级专门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优秀的校友不断涌现。2017年12月12日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大会以合作与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大会。会上表彰了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马志和对外汉语专业2013届毕业生邱楠获得孔子学院全球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马志、邱楠颁发了荣誉证书。值得一提的是获得这一荣誉的志愿者全球总共只有五个人。

五、中俄大学生艺术交流基地

2009年起教育部在我校设立“中俄大学生艺术交流基地”,每年邀请俄罗斯高校演出团体来我校举办“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八届;同时俄罗斯莫斯科州国立师范学院也多次邀请我校艺术演出团体参加该校举办的“国际大学生艺术联欢节”,双方相互派演出人员累计达130人次,同时我校累计数百相关专业学生直接参与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系列演出、文化交流活动,此项活动增进了两国青年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

齐齐哈尔大学地处我国标准的普通话地区,有良好的语言环境,依托毗邻俄罗斯、韩国、朝鲜、蒙古和日本的地缘优势,充分利用世界汉语热的有利时机,着重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现有两座高27层,建筑面积达43,000平方米的大厦,使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大地得到了改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正以崭新的国际视野,积极创新的办学特色,不断提升管理机制,力争实现一流服务,创办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基地、培养一流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满腔热情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来我校交流、学习,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们将以一流的服务和优质的教学,让学生们在舒适和满意的环境中学好知识,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增强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